人民网>>知识产权

郭贤良: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育种人

张华静

2014年08月21日08:56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贤良: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育种人
 
 

  沉稳、谦虚,又不失幽默,记者见到青岛东海国际种苗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东海高科农业生物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掌门人郭贤良时,他刚刚从平度的实验田赶回来。刚一碰面,记者很难将眼前这位风度翩翩的年轻企业家与农业挂钩。但在郭贤良的心中,已经深深地根植了一个高科技农业的构想。

  一次机缘巧合,从事多年劳务输出的郭贤良开始接触一个国外育种项目。国内的现状,70%的蔬菜种子要靠国外进口,而这其中80%以上是来自日本。同时,国内的大多数种子公司都是代理销售,拥有知识产权的微乎其微。种子作为农业生产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依靠进口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基于这样的现状,郭贤良开始奔走考察,筹备资金,买断日本一家育种公司的知识产权,将优质蔬菜水果种源引进到国内,相继成立青岛东海国际种苗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东海高科农业生物有限公司。

  东海国际种苗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原种的全部产权、非代理性的种苗公司。公司引进的蔬菜水果原种包括甘蓝、南瓜、圆葱、大葱、萝卜、西瓜、网纹瓜等数十个品种,均处于国际一流水平。目前,其引进的种源已经在平度、青州、寿光多地及厦门、甘肃、河北等省外城市进行实验种植,达到了百分之百的安全度,预计明年即可上市销售。另外,公司采取“示范基地+农户种植+统购统销”的业务模式和“直销为主、代理为辅”的销售模式,以示范基地为点,以农户种植为面,点面结合,以出口日本等海外市场的统购统销为销售渠道,解决国内种植户的

郭贤良在日本草莓实验种植中心大棚内。

后顾之忧。

  在育种的基础上,今年年初,郭贤良开始筹备打造产业链,成立了东海高科农业生物有限公司,引进日本先进技术,用于有机肥料和生物农药的研发生产。研发产品包括有机液肥、有机肥料、无机肥料和氨基酸液态肥等,打造面向国内外的有机肥和生物农药培育、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的一体化平台。同时,将配合东海国际种苗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家庭式阳台菜园工程,主要是以绿色、健康为主导思想,使每个家庭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有机菜园。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