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兴通讯赢得美"337调查"案四连胜

2014年08月21日08:3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2014年8月15日凌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就美国交互数字集团诉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兴通讯)专利侵权一案作出最终裁决,裁定维持初裁结果,认定中兴通讯没有违反“337条款”,中兴通讯不侵犯美国交互数字集团的专利权。

  截至目前,美国交互数字集团在美国针对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多家公司提出两起“337调查”请求,中兴通讯均在终裁中获胜,也由此成为目前唯一获得美国“337调查”四连胜的中国企业。

  据了解,美国交互数字集团是美国一家专利经营公司,拥有近2万件专利(或专利申请),并且宣称在无线通讯领域拥有大量2G、3G和4G标准专利。

  美国交互数字集团最早于2011年7月首次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指控中兴通讯等多家企业侵犯其7件专利,要求启动“337调查”并发布排除令,禁止中兴通讯在美国销售相关3G移动设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经过两年多的审理,在2013年12月对美国交互数字集团的首次指控作出终审裁决,认定中兴通讯不侵犯美国交互数字集团涉案全部7件专利。

  本案是美国交互数字集团申请发起的第2次“337调查”。2013年1月,美国交互数字集团发起本次诉讼,涉及WCDMA标准和LTE标准相关的3件专利。2014年6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美国交互数字集团的第2次指控作出初审裁决,认定中兴通讯不侵犯美国交互数字集团的涉案专利权。

  在此次终裁胜诉后,中兴通讯副总裁、首席法务官郭小明表示:“我们欢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再次作出公正裁决,中兴通讯非常重视和尊重行业内其他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我们欢迎以更理性的友好协商方式解决目前的专利争议。”中兴通讯表示,尊重其他厂商的合理专利诉求,并一直谋求以开放、共赢的心态,通过交叉授权、一揽子协议等方式解决通信行业的知识产权争端。目前,该公司已与高通、西门子、爱立信、微软、杜比等企业达成了广泛共识,签署了数十份全球知识产权交叉许可协议。

  中兴通讯方面表示,凭借持续的大规模技术创新与投入,中兴通讯有信心迎接各种形式的专利挑战。据悉,中兴通讯近5年研发投入超过400亿元。截至2013年底,中兴通讯共有已授权专利超过1.6万件。2011年、2012年PCT申请量均全球第一,2013年全球第二、中国第一。

  近年来,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以更为积极的态度应对国际知识产权纠纷。早在2014年6月,为应对与美国专利运营公司维睿格公司(Vringo)之间的跨国知识产权纠纷,中兴通讯在继之前向欧盟对维睿格公司提起反垄断调查申请之后,又对维睿格公司发起了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专利无效行动。(知识产权报 记者 赵世猛)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