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成亮点 青奥舞动创新风

2014年08月21日08:2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既有结合现代技术的山水画面,也有用创新手段打造的绚丽梦境;既有9家单位组成的知识产权保护指挥中心为盛会保驾护航,也有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讲座……这就是8月的中国南京,这就是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的创新之风和知识产权亮点。

8月16日晚8时,世界的目光聚焦古都南京,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南京青奥会开幕,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在我国举办的又一项具有国际影响的奥林匹克盛事。从开幕式到比赛日,在南京青奥会上,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更透过青奥会这一平台,见证了中国创新力量在五千年文明的土地上绵延传承。

践行承诺 打造创新盛会

自4年前获得青奥会承办权以来,为了践行青奥会的创新承诺,南京付出了4年的努力。如今,当初的承诺变成了现实。

说起创新,必然要提到南京青奥会火炬传递的方式。“两头实中间虚”的传递方式,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通过网络虚拟火炬覆盖五大洲传递的方式,实现了更广泛的全球传递。据了解,这款网络火炬传递系统的软件著作权人是南京魔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截至8月10日,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全球传递人气指数突破1亿大关,并首次实现了奥运圣火传递到所有奥委会国家和地区。就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也下载了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的手机软件,亲自感受手机传递火炬的乐趣。

与此同时,南京青奥会还创新性地采用了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定位系统。这是该系统在大型赛事安保中首次使用。据南京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通过安装在公交车上的北斗/GPS双模定位模块,对相关信息进行计算并传输至信号控制平台,减少车辆在路口的等待时间。

除此之外,在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运用超尺寸电视虚拟技术,使得表演空间延伸到体育场上空,甚至体育场外;国内第一次大面积使用高科技地面投影灯光,使得南京奥体中心变成一个绚丽的梦境;第一次运用了最先进的4G宽带传输技术,避免了3G技术传输图像时画面时断时续的问题……这些声光电技术,都让南京青奥会变成了一场创新盛宴。

注重协调 营造良好氛围

除了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也是青奥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是确保南京青奥会顺利、圆满举办的不可或缺的方面。”南京青奥会组委会法律事务与监察审计部副部长王旺林表示。

据王旺林介绍,组委会成立了南京青奥知识产权保护指挥中心,9家成员单位在指挥中心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紧密配合,负责南京青奥会赛时期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此外,组委会还做好应急预案,加强配合演练,第一时间发现并查处各类侵犯青奥知识产权的案件;严把广告审查关,加大对网络侵权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让侵权者有机可乘、有利可图。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1年以来,南京青奥会组委会已举办青奥知识产权宣传讲座20余场次,受众万余人;先后印发了1.3万余册宣传册向社会发放;拍摄了保护青奥知识产权的《法治快车之青奥知识产权保护》专题片在电视台、地铁公交移动电视上播放,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截至目前,组委会通过巡查、接受举报以及工商机关咨询等途径,共发现涉嫌侵权行为112起,隐性市场行为11起,其中移送工商等行政机关查处79起,直接处置44起,无重大案件发生,南京青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总体平稳。”王旺林告诉记者。

南京青奥会的大幕已然拉开,创新活力不断迸发,知识产权工作屡有亮点。正如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所说:“青奥会就应该是这样,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氛围。”(知识产权报 记者 李群)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