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港版"大嘴猴"傍上美版"大嘴猴" 涉冒用注册商标被下架

2014年08月13日08:36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版"大嘴猴"傍上美版"大嘴猴" 涉冒用注册商标被下架

  

商家使用的“大嘴猴”中文标识和卡通商标。  

  

记者查询出的商标“大嘴猴”图案,与商家在实际经营中的截然不同。  

  

东百门口的“大嘴猴特卖会”。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 何无痕 见习记者 谭欣妮

  长相呆萌的“大嘴猴”,是许多市民熟知的卡通图案。不过近日,有网友称在明发商业广场东百门口买了“大嘴猴”的衣服,不仅长相有点差别,价格似乎也低廉不少。莫非这是“山寨”版大嘴猴?前日,记者前往调查。

  顾客

  买到假冒“大嘴猴”?

  “我回家一看商标,居然是‘Paul Friend’!”微博上名为@雯轟轟轟的网友本以为自己用促销价买到了正版“大嘴猴”衣服,细看商标后才发现,这件T恤上赫然标记着“Paul friend”,而非大嘴猴通常的标记“Paul Frank”。一字之差,她觉得自己买到山寨货了。“129元买一件假货,没发票,没收据,不能退换!”满肚子火没地方发,她只能在微博上吐吐槽。

  前日上午,记者前往网友所说的东百门口,的确看见了“大嘴猴”特卖会。特卖区中随处可见“大嘴猴”字样和猴子图案的标志,还有“99元特价”“满200减30”等字样。

  随后,记者来到了罗宾森的一家“Paul Frank”专卖店,并向店员进行了咨询,她告诉记者,顾客所认知的“正版”大嘴猴,就是他们的品牌,“我们这是美国的品牌,中文名叫保罗弗兰克,在厦门目前就只有四家。”

  确实,网友@雯轟轟轟所购买的大嘴猴衣服图案上,相似的大嘴,相似的猴脸,只是多了副眼镜,头上也长了毛,难怪网友分不清楚。

  卖家

  卖的是“港版大嘴猴”

  那么,这家“大嘴猴”是不是山寨品?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你们这个是正版的大嘴猴吗?”面对记者的疑问,销售人员解释,“我们这是港版,大嘴猴是注册商标;大家所理解的那个是美版,是没有中文名的。我们不能模仿他们,他们也不能模仿我们。”

  记者登录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对商标注册信息进行了查询,结果发现,确实有一位张某某于2003年8月14日申请了大嘴猴的注册商标,但图案却与服装上的截然不同。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工商

  涉嫌冒用注册商标已令其下架

  就此问题,记者联系了嘉莲工商所,工作人员很快于昨日上午前往现场进行查看,结果发现,这家大嘴猴确实有“傍名牌”的嫌疑。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特卖场是租用了东百的场所,虽然经销商可以提供出商标注册登记证,但却在实际的经营行为中擅自改变了文字和图形,与实际注册的并不一致。

  “目前我们认为他们涉嫌冒用注册商标,但由于售卖时间不长,情节比较轻微,现在责令他们下架,自行整改,整改后才可以继续经营。”工作人员说。

  律师

  消费者想退换有一定难度

  福建金海湾律师事务所的郑志宁律师说,“Paul Frank”大嘴猴是否已经成功注册了卡通图案的商标,将是“港版大嘴猴”是否侵犯其商标权的关键。如果商标图案本身太过相似,达到了使消费者混淆的程度,就很可能涉及侵权。但是,单就消费者购买“港版大嘴猴”产品而言,由于商家并没有刻意隐瞒自家产品与“Paul Frank”大嘴猴的区别,产品上的“Paul Friend”标签也足够醒目,消费者如果单纯以买到“山寨”产品为由想要退换货品,可能存在一定难度。(文/图 记者 何无痕 见习记者 谭欣妮)

(责编:刘霁(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