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微软中国疑涉垄断遭工商总局调查

2014年07月30日08:4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软中国疑涉垄断遭工商总局调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张绪旺)跨国科技巨头在中国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反垄断调查。昨日有消息称,或因涉及操作系统垄断问题,国家工商总局相关人员突访了微软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的办公室,正就一些事情展开问询。

微软内部人士证实了工商部门的造访。随后微软中国发表简短声明:我们致力于创造产品来满足客户对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国家工商总局对微软中国的调查非常突然。而来自消息人士的说法,微软四地分公司被查,跟国家工商总局调查其涉嫌垄断相关。据称,国家工商总局很可能正就微软在操作系统市场的垄断启动正式调查。但到底微软操作系统哪一部分业务触发反垄断调查不得而知。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微软操作系统在华业务风波不断。首先是微软停止Windows XP安全更新被认为是“强制XP退役”,这被一些专家质疑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涉嫌垄断”;另一方面,中国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不将Win8纳入操作系统软件的采购范围也引发广泛讨论,最大猜测是安全问题。

法律界专家介绍,中国反垄断的监管在执法层面涉及三个部门:企业间并购,多由商务部反垄断局审查;国家工商总局的反垄断局主要查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案件;而国家发改委主要审查价格垄断的案件。

基于上述部委反垄断职能划分,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微软中国被国家工商总局调查,最大的可能是涉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等问题。而从近期趋势看,国家有关部委对跨国公司在华的反垄断调查不断加强。除了高通,去年以来遭遇中国反垄断调查的还有洋奶粉雅培、包装巨头利乐、医药巨头葛兰素史克等。

(责编:刘霁(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