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国打造橡胶行业硅谷:靠版权保护促产业升级

2014年07月29日15:32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青岛7月28日电(赵竹青)中国是一个橡胶工业大国。中国的橡胶产业也正面临着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的挑战。“橡胶谷”,正在致力于应对这一挑战,打造橡胶行业的硅谷,而其首要的手段便是通过版权保护来实现。

橡胶谷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园,这里的人们把它定位为一个有着“硅谷基因”,以行业协会、政府、大学、科研机构、知名橡胶企业和相关中介服务为支撑的高端产业聚集区。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1个省市级行业科研机构、180余家海内外企业已经落户橡胶谷。这里有着技术交易所、技术转移中心、橡胶现货交易平台等几乎覆盖全产业链的服务平台。

由于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优秀积累,全国第三个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也落户这里。2012年成立的橡胶谷知识产权公司,由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和橡胶谷合资成立,为客户提供专利、版权、商标和科技咨询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据橡胶谷总经理张焱介绍,橡胶谷拥有中国唯一的化工橡胶行业核心专利数据库,基于此,橡胶谷可为客户提供专利检索、分析、翻译、预警等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中国轮胎企业一直难以摆脱海外轮胎花纹专利侵权控诉。张焱透露,为了解决这块行业“心病”,橡胶谷正在酝酿一款产品“轮胎花纹外观设计专利数据库”,这不仅能有助于减少侵权的发生,还可以提升民族企业的自主设计研发能力。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