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老双棒”雪糕8月回归

2014年07月21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双棒”雪糕8月回归

  昨天,记者在市面上看到,正在出售的“双把雪糕”维持了半透明的塑料包装,但已经去除了北冰洋的“大白熊”商标。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刘宇鑫

  虽然很多市民感觉口味不如小时候,可往年夏天还能见到的“北冰洋牌双棒雪糕”今年几乎见不着了,但北冰洋汽水却卖得红红火火。入夏以来,不少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同样是生活在一起的北冰洋产品,‘做熊’的差距咋越来越大了?”昨日,北京北冰洋食品公司副总经理邢慧明全盘道出了这一现象背后的曲折。目前,北冰洋食品公司已经通过官司胜诉,完全收回了包括双棒等冷食在内的北冰洋商标使用权。据他透露,从8月起,保持传统风味的北冰洋“老双棒”将重装上市。

  双棒封面上的大白熊搬家了

  捧着去年11月市一中院发出的终审判决书,邢慧明就像拿到了“尚方宝剑”。“经过历时一年多的两次诉讼,北冰洋食品公司终于通过法律程序,把双棒上的北冰洋商标夺回来了。”他说,现在市场上仍在销售的双棒雪糕,绝对不属于北冰洋的产品。

  昨日,记者在甘家口一家社区小卖部里看到,北京市民熟悉的蓝黄配色包装的双棒雪糕仍然在售,只是塑料包装纸上看不到那只憨态可掬的北冰洋大白熊。大白熊“搬家”后留下的空地儿,则被一个红色的“11”型商标占据。为了填补“北冰洋牌”商标被收回后留下的空缺,这家生产企业还特意在包装顶端换上了“原汁原味”四个字。看到原生产企业如此改良包装,邢慧明不以为然,因为在“出走”近20年后,最正宗的“老双棒”重新回到了北冰洋食品公司的怀抱。

  说起北冰洋的资历之老,还要追溯到1936年北平制冰厂成立之时,这便是北冰洋的前身。1949年制冰厂收归国有,改叫北京新建制冰厂。1951年“北冰洋”商标正式注册,著名的“雪山白熊”商标图案也在这一年面世,沿用至今已有63年。1956年,北京新建制冰厂与8家私营汽水厂、43家小食品厂合并,成立了有冷食、饮料的国有企业,更名为地方国营的北京市食品厂。

  1990年,在国企的“合资潮”中,北冰洋食品公司也与外商合作,分别成立了4家合资公司。合资初期,北冰洋冷饮曾生产过一段时间,但很快就被合作方雪藏。

  “去承包商厂里检查最头疼”

  为了延续品牌,北冰洋经营者将包括双棒在内的北冰洋冷食品牌,全部打包给了北京双都食品厂承包。这其中包括全套生产设备和双棒、冰砖、袋儿凌等拳头产品。

  2001年4月,北冰洋公司与双都食品厂合资设立北京北冰洋冷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冷冻食品公司)。北冰洋公司授权冷冻食品公司使用北冰洋商标,生产北冰洋双棒,冷冻食品公司由双都食品厂承包经营,承包期限至2014年12月31日。

  可惜好景不长,不光是一些70后、80后的忠实“冰粉”感觉双棒“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再使劲也掰不开”了,就连邢慧明等北冰洋食品公司的管理人员,也发现承包企业的经营不对劲儿。

  “那会儿最头疼的工作,就是去承包商厂里检查。”邢慧明说,别看厂子不大,一个大车间里几套设备,再加10来个工人,可检查过程总是不顺,“检查组每次抽检冷食制作原料,基本都要翻箱倒柜找半天。”好容易找到几个装满油的大桶,厂方人员说里面装的是原料“椰子油”,可桶上连个标签都没贴,是典型的“三无”产品。

  2012年3月15日的抽检,成了双方对簿公堂的导火索。到双棒的生产现场进行检查,仍发现其在生产及管理方面存在很大问题:配料设备清洗没有采用专用设备;所用原材料生产日期为2012年2月26日的葡萄糖,没有“三证”和外检报告;牛奶、香精等原料无外检和批检;生产过程中没有进行化验。

  “这么做,不就是砸北冰洋的牌子吗?”北冰洋食品公司高层的警示被当成了耳旁风,同年6月,又有媒体曝出北冰洋双棒被吃出苍蝇。这一重磅“炸弹”,直接打乱了阔别市场20年的北冰洋汽水复出计划,直到11月初,北冰洋汽水推迟3个月后才上市。

  高管包干每天试吃定口味

  “我从小在北京长大,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吃北冰洋的双棒,当时的感觉就是,真材实料,吃进嘴里不冰舌头,蛋奶味儿十足。”启动“老双棒”复出计划后,邢慧明说,原来的双棒雪糕制作,都是由工人直接往设备里打鸡蛋、倒鲜牛奶。那这些原料到底怎么配比,才能做出正宗的北冰洋双棒呢?

  “好在,公司里的多位高管都是北京人,对儿时双棒的口感记忆深刻。”邢慧明说。如今,这几位高管都成了兼职品尝员。每天包干定量要吃两根,吃完后及时把意见反馈给实验室,由技术人员负责改良口味。这一过程,也让邢慧明想起了三年前复出的北冰洋汽水,在上市前一定要把口味调到“正宗、地道”的级别,才能重新打动“冰粉”。

  按照北冰洋食品公司的计划,从下个月开始,重装上阵的双棒、甜筒冰激凌以及小豆、红果冰棍,将首先进驻全市近40家义利食品店,以比较实惠的价格请老邻居们来尝鲜,以便在大规模生产前把口味调到最佳。同时,20年前够一家人吃的“袋儿凌”也与时俱进,在保持水果口味的前提下,将改装成更加卫生、方便的“碗儿凌”上市。(刘宇鑫)

(责编:刘霁(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