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侵权产品出关难 中国海关去年扣留七千余万件

2014年07月18日16:42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赵竹青)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知识产权处处长李群英在今天举行的国外知识产权环境研究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是唯一以查处出口侵权货物为主的国家。”并透露,2013年中国海关扣留出口侵权货物1.9余万批,数量达7500余万件,分别占当年扣留总批次的97%和总数量的99.4%。

他援引联合国2013年4月的一份报告说,亚洲犯罪团体从假冒商品中获得的利润已经和非法毒品贸易相差无几,而这些假冒商品主要来自中国。“像一件普拉达男士衬衣市场售价在2000元左右,假冒商品的售价只有150元左右,进货价更是不足50元。”

欧盟海关2013年知识产权执法报告也显示,欧盟海关扣留的侵权货物中,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货物数量占72.8%,价值占87.1%;美国相关数据也得出类似结论。

中国是否已经沦为全球制假售假的基地?李群英认为,相比中国的合法出口产品,侵权产品数量并不大。此外,由于中国出口的产品结构以轻工业制品为主,技术门槛低,“比较容易仿冒”。另有一种普遍现象是境外“客户”下订单给中国工厂,而接单生产时中国工厂并不知道自己正在侵权,“这个订单本身就是侵权的”。

李群英介绍,在打击出口侵权方面,中国花了相当大的力气。我国出口总量多但港口少,进出境环节容易发现侵权产品,因而通过海关可以有效控制侵权贸易的国际供应链。

“中国是唯一以查处出口侵权货物为主的国家。”李群英透露,2013年中国海关扣留出口侵权货物1.9余万批,数量达7500余万件,分别占当年扣留总批次的97%和总数量的99.4%。

李群英介绍,我国的海关保护制度介于美国的“主动保护型”与欧盟的“被动保护型”之间,相应的执法权力和范围也介于两者之间。另外,海关执法也有其天然的不足,因为海关不是判定侵权的权威部门,为不妨碍正常贸易,海关执法只能注重程序,而无法做出判定。

“未来,海关的执法领域将更加扩大,与其他部门的协作机制逐步健全,国际合作也愈加常态化。”李群英说。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