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技术牛人”对接草根“发明达人”

2014年07月17日10:51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技术牛人”对接草根“发明达人”

上周,爬山虎报道了家住杭州的专利技术“发烧友”张贤生,作为一位草根的发明达人,他有三项技术已经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包括房间电子口罩、解决自行车刹车线的新技术,以及采摘核桃与修剪果树相结合的多功能机器。

报道刊发后,张贤生的得意之作房间电子口罩也引发了一位“技术牛人”的兴趣。杭州晶达自动化仪表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总监余宝珊给爬山虎打来电话,他希望能与张贤生当面对接,细致了解一下这款专利产品,看看有无合作的可能性。

在爬山虎的牵线下,昨天双方在张贤生家中进行了初次对接。对技术都颇为执着的他们相谈甚欢。在余宝珊看来,张贤生的电子口罩顺应了公众对环境和健康不断提升的需求,但在产品的技术细节方面可能还需要进一步雕琢,双方可以继续磨合,更深入地探讨一下合作。

回顾

“发明达人”为专利寻“婆家”

今年70岁的张贤生,是位草根“发明达人”,他希望通过爬山虎平台寻找有意者,将专利转让。

在几项专利之中,张贤生最得意的还属“房间电子口罩”。这款产品能吸收空气中PM2.5等尘粒,保持空气洁净。

对接

“发明达人”现场演示产品功能

通过爬山虎的协调安排,余宝珊与张贤生首次对接的地点选在了张贤生的家中。一位是“技术牛人”,另一位是“发明达人”,双方坐定不多久,就找到了共同话题。

余宝珊所在的公司是做电子仪表的,他们还生产过电子血压计等产品。余宝珊自己本身也是做技术出身,办企业20多年,对于多种仪表、仪器的技术原理都非常了解。而张贤生退休前则是做工程机械的,这样的履历也为他自己搞发明奠定了技术基础。

张贤生收集了很多关于研发产品的相关报道,包括政府打算如何应对天气雾霾状况、现有空气净化器的技术缺陷等内容,在看了这些报道后,他萌生了自行研发一款空气净化产品的想法,这也是他研发电子口罩的初衷。

对接现场,张贤生向余宝珊演示了产品功能,并解释了净化过程:通风管道可装在空调洞里,当空气进入房间扩散后,通过“房间电子口罩”进行净化,输出的空气可通过一定压力,从门窗缝隙中散发出去,形成空气的更新与循环。

“技术牛人”期待各自产品合二为一

“现在政府和公众对环境安全的关注度都日益提高,我们自己也在研发相关环保产品,这是符合大环境和大趋势的。”余宝珊认为。他告诉张贤生,他们目前也在研发一款针对PM2.5和甲醛的检测设备。因此,他想看看能否将检测设备和张贤生的电子口罩结合起来,形成互补的一体化产品。

余宝珊说,他特别关注两个问题,一个是张贤生电子口罩的单位生产成本高不高,另一个是能否解决声超的问题。

张贤生透露,他的电子口罩生产成本并不高昂,以100平方米的房间为例,一台机器的材料、加工等各种成本加在一起,可控制在1500元—2000元之间。而且根据不同的环境条件,可以设计功率大小不等的产品,为适应市场需要,还可以做成类似中央空调的装置。

“如果我们的产品能够合二为一,将是一个更完美的产品。但我们做企业,搞产品要往坏的方面想,才能准备得更充分。”余宝珊说。在他看来,张贤生的电子口罩目前还有一些技术细节去完善和雕琢,比如音超的控制。

不过余宝珊认为,双方可以慢慢磨合,如果确认了合作意向,并且条件合适,可以先把产品做出来,后续相关投入可以由他们公司来负担。双方相约针对产品和技术,继续保持沟通,寻找更多契合点。

(责编:刘霁(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