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石家庄煤机井下救援设备 获知识产权保护

2014年07月17日09: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家庄煤机井下救援设备 获知识产权保护

  从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传来喜讯:由该公司自主研制的用于矿难救援的“井下多功能救援舱”近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该救援舱在用于煤矿井下紧急事故救援时,能够将井下被困人员从井下直接提升到地面,极大地方便了救援工作的开展,提高了营救效率。

  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当煤矿井下发生瓦斯爆炸或透水事故时,采用井下救援提升设备将被困人员直接从井下提升至地面是最为有效的救援方式之一。石煤机公司设计发明的“井下多功能救援舱”舱体内设置有缓降器、压缩氧自救器、有线音视频通讯系统和气体检测仪,舱体外壁还设置有导向机构。当井下发生事故而导致人员被困时,救生舱通过提升机构从井口下放到井底,救援人员就可以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整个救援过程中,井上人员和舱内被救人员可以通过有线音视频通讯系统进行实时通信交流,通过舱外的摄像头,井上人员还可以实时观察井壁情况,确保被困人员安全地提升到地面。一旦提升过程中救援舱被卡,被救人员还可以利用舱内的缓降器降落回井下,等待处理救援舱被卡问题后再继续进行救援。在进行救援的同时,还能对救援舱周围有害气体进行实时监测。

  据悉,石煤机公司目前拥有研制生产钻机车、救援提升系统、井下多功能救援舱成套救援装备能力,成套装备已成为国内多家矿山企业的安全装备储备,为矿难发生时打通生命通道提供了成套救援装备保障。

 

(责编:刘霁(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