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北京红星诉争“源昇号”

2014年07月15日09:3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红星诉争“源昇号”

与王致和、同仁堂、松竹斋(荣宝斋前身)齐名的清朝四大商号之一的“源昇号”因只卖第二锅酒而享誉京城。作为二锅头酿酒工艺发源地,“源昇号”酒坊历经岁月变迁,其商号“源昇号”也成为承载着酿酒工艺历史的文化符号。
日前,因安徽汉道品牌策划有限公司(下称汉道公司)申请注册“百年源昇號及图”“前門外源昇號及图”商标,而引发老字号“源昇号”权利继受者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星公司)的争议,老字号商标权利保护再次遭遇商标纠纷的尴尬。
红星诉争商标权
   记者了解到,2010年10月、2011年6月汉道公司分别申请注册第8788617号“百年源昇號及图”和第9638423号“前門外源昇號及图”商标(下统称争议商标),上述两商标均核定使用在第33类的酒类商品上。
   2012年9月,红星公司针对争议商标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下称商评委)提出争议申请。其认为,争议商标与其在先申请注册在第33类酒类商品上的第8198219号“红星源昇號”文字商标(下称引证商标)形成权利冲突。
   商评委经审查认为,争议商标与引证商标已经构成使用在同一种或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而鉴于引证商标申请日早于争议商标,且争议商标申请时引证商标尚未公告,据此裁定争议商标予以撤销。
   汉道公司不服商评委裁定,随后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一审判决维持了商评委的撤销裁定。
   据了解,早在2008年12月,汉道公司就曾申请注册第7102168号“源升號1680”商标,指定使用在第33类果酒、葡萄酒等商品上。法院最终以申请商标与引证商标“源升号及图”构成使用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为由,驳回了申请商标的注册。
   据红星公司代理律师介绍,“源昇号”是红星公司享有百年声誉的老字号,近年来红星公司为该老字号的复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了广泛宣传,而汉道公司具有职业商标抢注之嫌。
历经变迁“源昇号”
  其实老北京人对“源昇号”并不陌生,在北京前门大街的中心商业区坐落着一座红星源昇号博物馆,即是为了保存和传承二锅头酒的酿制技术和文化而建。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源昇号”酒坊的酿酒技师为改革酿酒工艺,酿造出中国第一瓶“二锅头”酒,自此北京二锅头传统酿制技艺流传至今。而当年的“源昇号”前店后厂,相传“源昇号”牌匾为康熙皇帝亲笔所题。
  1949年,新中国第一家国营酿酒厂华北酒业专卖公司实验厂(红星公司的前身成立,后更名为国营北京酿酒厂),独家传承北京二锅头酿制技艺,并全面收编“源昇号”等酿酒作坊。同年,该厂在华北人民政府工商部注册“二锅头”商标,成为我国第一件以工艺命名的白酒商标。
   1965年,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北京市人民政府实行行业归口管理,国营北京酿酒厂名更改为北京酿酒总厂,并负责统一管理北京市的酿酒工业。在红星的扶持下,北京的昌平酒厂、通县酒厂、大兴酒厂、顺义牛栏山酒厂等郊区县先后有17家酒厂陆续投产二锅头酒。
   1981年,红星公司主动放弃“二锅头”的全名称商标注册,只使用“红星”为注册商标,并与其他所有的二锅头酒类生产企业共享“二锅头”标识。
   而“源昇号”酒坊虽被收编,但作为二锅头酒文化及酿造技术的传承,其象征意义却得以沉淀。2011年9月28日,红星公司两大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北京二锅头酒博物馆坐落于红星公司怀柔厂区内,是北京地区最大的白酒类专业博物馆。前门源昇号博物馆坐落于繁华的前门大街,即是为了纪念第一瓶二锅头酒的诞生地——“源昇号”酒坊,在其遗址上复建而成,历经800余年风雨的“源昇号”再次开门迎客。
   据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白酒行业遇冷,不少知名白酒企业在市场低迷中谋求转型,在开发中、低端价位产品市场,布局全价位产品线的同时,挖掘白酒产品的历史文化背景,打造品牌的文化个性,也不失为提升白酒品牌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积极探索。(杨柳)

(责编:刘霁(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