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莫再上演专利之殇

2014年07月07日09:0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再上演专利之殇

卫星导航系统,被称作“人类在太空的眼睛”,哪个国家拥有这双“眼睛”,就如同掌握了“太空战”制胜的“王牌”。军事需要和不可小觑的商业利益,使世界各国在这一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它也被誉为守卫国门的“金钥匙”。
  上世纪中后期,美国研发出了GPS,为其提供实时、全天候和全球性的导航服务,实现情报收集、核爆监测和应急通信等,巩固其全球的霸权和大国地位。1996年,时任美国副总统戈尔提出了著名的“数字地球”设想,GPS系统开始了其迅速的商业化道路。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无论从自身发展考虑,还是从国防建设、百姓需求等方面出发,都需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出现,让GPS一家独大的局面有望被打破。然而,从历史上很多实践中不难发现:一个创新的想法或概念也许会产生一个新的学科、一个大的产业,而支撑这个产业发展的灵魂还是创新。
  多年以前,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加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一场突如其来的“专利收费”风暴使我国DVD企业遭受重创,高额的专利许可费直接导致我国DVD生产企业成本增加,利润减少,给众多国内DVD企业当头一棒。这一典型案例对整个产业带来的影响和教训至今仍被视为知识产权领域的反面教材,警示着国内其他产业。
  面对相似的情况,在GPS独步为先、一枝独秀,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专利纷争不断的情况下,如何避免相同的悲剧再次发生,需要企业从专利的角度去审视和防御竞争对手。
笔者认为,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导航领域的后来者,国内相关企业应当通过有效的途径全面认识和了解卫星导航领域市场环境,以便及时掌握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未来研究方向等信息,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目标,构建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高效的专利战略。
  此外,中国企业还应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在卫星导航方面的科技创新投入。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可以通过申请基础专利,抢占技术制高点。技术实力及财力相对较弱的企业,则可以采用技术跟随战略,在他人持有基础专利的情况下,积极申请外围专利,通过外围专利来获得一定的市场话语权。总之,无论企业规模大小、研发实力强弱,重视专利都是必不可少的。
  笔者认为,如能采取这些举措,将能够有效支持和促进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激励产生更多的自主创新成果,避免重蹈DVD产业的专利覆辙。(海 泽)

(责编:刘霁(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