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1000万元拍专利科技企业看好石墨烯

2014年07月01日08:4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00万元拍专利科技企业看好石墨烯

  600万,650万,700万,800万,850万,900万,1000万!十分钟不到,一项科研技术被拍下,全场响起了掌声。最高成交价格的项目,就是浙江大学的“五项化工专利技术”,拍得1000万元,加价幅度高达400万元。

  昨天,2014年浙江省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在杭州举行。

  92项科技成果以竞价拍卖的形式向企业出售,涉及电子信息、机械、生物医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农业等多个领域。昨天总共成交81项成果,总起拍价8690万元,总成交金额12068万元。

  拍得浙大的这个化工联合专利项目的企业,是浙江碳谷上希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瑜在整个竞拍过程中,举了两次牌,第一次在起拍价基础上亮出650万;在看到竞拍价格飙升到900万之后,她直接叫价1000万元,最终“花落其家”。

  “我们是冲着石墨烯的制备专利来的,之前我们心理预期的价位是800万元,但没想到这个项目的竞争这么激烈,当然1000万也是我们投资人认可的范围,我们抱着势在必得的心态来的。”张瑜说,“碳谷上希”是一家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公司,2010年,英国科学家因为制作出了世界上第一片石墨烯而获得当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公司负责人就开始关注这个新材料领域。

  关于石墨烯的背景是这样的:2004年,后来的诺奖得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制成了世界上第一片石墨烯材料。

  2011年,浙大高超课题组在世界上最早得到了一段连续的石墨烯长纤维。

  2013年,高超课题组制备出了一种0.16毫克/立方厘米的超轻气凝胶,它刷新了目前世界上最轻固态材料0.18毫克/立方厘米的纪录。

  这样的石墨烯材料,可以用在导电薄膜、抗静电薄膜等多种特种材料的制备上。

  “浙大的这个团队在石墨烯的研究领域走在了世界前沿,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个团队的研究项目,并做了一系列的调研。”张瑜用“不惜代价”形容“碳谷上希”公司在石墨烯相关材料制备领域的研发态度。

  张瑜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会与一些相关产业的实体企业进行对接,尽快在浙大课题组的协助下,把技术运用的产品生产当中去,转化成实际效益。

  记者了解,此次是浙江省第三次举行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而且从今年开始,浙江省每年将举办两场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进一步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化机制,加强技术市场体系建设。今年的第二场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将在下半年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期间举行。(章咪佳)

 

(责编:刘霁(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