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国产操作系统能否迎来春天?

2014年06月09日13:35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操作系统能否迎来春天?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下发《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补充招标的通知》。其中规定,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业界认为,继微软公司停止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技术支持后,政府在采购的计算机中禁止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这给国产操作系统创造了发展机会。长期以来,微软操作系统占据了我国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国产操作系统的市场表现不佳。国产软件操作厂商能否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进而推动国产操作系统的普及值得期待。

  信息安全引发担忧

  5月26日,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发布了《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其中指出,美国把中国当成秘密监听的主要目标,其“棱镜”项目就是与微软、谷歌、苹果等9家互联网公司合作,可即时获得电子邮件、即时消息等10类敏感信息。“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禁止政府采购的计算机类产品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最大的顾虑还是网络信息安全。”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吕汉阳表示。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认同。他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Windows 8操作系统采用了对他国不安全的技术架构,可以经常扫描用户的电脑。在微软向中国政府公开Windows 8操作系统源代码前,采用该系统的电脑面临着被监控的风险。在他看来,一个国家的主权反映在信息领域,主要体现为信息主权、信息安全。因此,应该更加重视以内需市场支持本国企业的发展。

  此外,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王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大部分使用的还是Windows XP操作系统,如今微软停止对这一操作系统的更新和维护,使信息安全面临重大隐患。“原来购买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现已不提供售后服务,那么购买Windows 8操作系统后,会不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他指出。

  国产系统势在必行

  多年前,我国就开始了计算机操作系统的自主研发。我国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基于开放源代码的Linux操作系统,研发了不同版本的电脑操作系统,其中比较知名的是有中标麒麟、中科红旗等。中科红旗操作系统曾扛起“打造中国自己的操作系统”这面大旗,遗憾的是,今年2月份,该公司宣布解散。而另一款国产操作系统中标Linux由上海中标软件有限公司研发,该操作系统同解放军系统研制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合并,以中标麒麟这一新品牌出现在市场上,并一度占据国产电脑操作系统市场首位。

  中国软件联盟副秘书长李丽雅介绍,由于微软一家独大,大部分应用软件开发商不会提供能够兼容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软件,硬件厂商也很少针对国产操作系统开发驱动程序,这导致国产操作系统很难进行市场推广,市场占有率并不高。即便国产操作系统短期内难以大范围被商用,但在倪光南看来,无论是从经济方面考虑,还是从安全角度来说,推广国产操作系统都势在必行。值得欣喜的是,一些关键领域和关键部门已经采用了国产操作系统。

  多方努力推动发展

  倪光南建议,从外部环境来看,国家可以通过资金支持、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扶持典型企业的发展,政府应带头使用国产软硬件,推进应用软件和硬件外设对国产操作系统的兼容开发,培育国产操作系统的健康生态。

  日前,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在央视新闻直播节目中公开表示,希望广大使用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个人用户,及时下载安装国内相关企业提供的防护软件,降低信息安全风险,并表示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我国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

  此外,王珺认为,从产业自身发展角度而言,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关键在于构建完整的应用生态圈,使系统开发者、软件开发者与使用者实现良性互动。对于普通用户而言,系统的良好体验性和操作性、软件的适配程度,是决定他们是否更换操作系统的关键因素。“目前,Windows系统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而国产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过低。要形成系统生态圈的突破点在于实际市场占有率超过3%。突破这个数字,市场本身就能指挥起各家厂商共建生态系统。”王珺表示。

  倪光南还透露,目前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国内各界正在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的协调下,发展替代微软Windows XP的操作系统及其生态系统。(知识产权报 记者 姜旭)

(责编:刘霁(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