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专利免费送:澳大学“新招”助推产学联合

张小军

2014年05月28日10: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述:专利免费送——澳大学“新招”助推产学联合

   新华网悉尼5月27日电(记者张小军)全球高等院校面临着一个世界性难题:科研硕果累累,但是专利束之高阁,走不出深闺。为了破解这个困局,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尝试“新招”——向企业免费赠送专利,希望借此为产学联合闯出新局面。

   “现在大学所创造的专利技术,仅有10%最后拥有了商业价值,”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南创新公司首席运营官吉姆·亨德森对记者说。

   稍加分析就会发现,高校专利很难被企业利用,与传统专利技术转让机制有关。传统机制以利益交换为基础,这给企业,特别是资金实力不强大的新兴企业获取专利制造了大量困难,比如高校对专利估价过高。

   新南威尔士大学自2011年11月开始试行“知识产权直通车”项目,目的就是创造一种新的专利技术转让模式,让产学互动流畅起来。

   这个机制的运作方式是,在经过研究人员及其所属学院负责人的同意后,学校把一部分有商业潜力的专利技术放入“转让池”,在新南创新公司的管理下对市场开放。任何公司和个人在递交有说服力的策划书后,都可免费获得专利授权,用于商业开发。

   学校对接受专利授权的主体没有任何金钱要求,只要求其履行四项承诺:承认新南威尔士大学是有关创新的发明方;每年向新南威尔士大学递交所获得专利的商业开发进展;如果三年内有关专利没有被很好利用,同意新南威尔士大学取消授权;新南威尔士大学在开展相关研究时,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有关专利。

   对于这笔看上去不太划算的买卖,亨德森解释说,高等院校在现代社会的核心作用是创新发明和传授知识。通过“知识产权直通车”,高校的创新发明有可能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加强高校在社会组织中的核心作用,最终高校赖以生存发展的各种资源供应也必然会相应增长。

   亨德森认为,在这一过程中,越早投入到免费授权专利体系中的高校,越有可能树立学校的品牌形象,并凭借品牌影响力受益。据亨德森介绍,目前已经有欧洲、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高校加入到“知识产权直通车”的高校网中,中国的上海交通大学也加入了进来。

   “知识产权直通车”采取严进宽出的政策。所谓严进,是指进入“转让池”的专利需要精挑细选。这一计划开展两年后,仅有20多项专利被选入“转让池”,其中包括改良型肿瘤造影剂、新型U盘材料等。

   宽出是指专利授权程序简化。传统的专利授权过程一般耗时3个月至6个月,但在“知识产权直通车”体系内,授权往往一周就可以完成,而这种授权有时只需要一页纸的策划书就可以实现。

   亨德森说,由于严进宽出,目前“转让池”中超过60%的专利已经授权出去了。有一家拿到技术授权的新兴企业,凭借授权和自身的商业策划,已经获得了500万澳元(1澳元约合0.92美元)的风险投资。

   亨德森希望中国高校也能够为“转让池”贡献专利技术,同时也希望中国企业申请专利授权,并通过这些免费的专利开发出新一代的高技术产品。

(责编:李京阳(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