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公共科研成果获取障碍或被打破

2014年05月20日0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共科研成果获取障碍或被打破

  今后,凡是由公共投入而产出的科研成果,尤其是科研论文,公众获取的障碍或被打破。这是记者从近日在京举办的全球研究理事会(GRC)2014北京会议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会上,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针对公共资助科研项目发表的论文实行开放获取的政策分别发布了声明,称将支持公共科研论文开放获取。

  根据中科院的声明,其各类公共资助科研项目,自5月15日起投稿并在学术期刊上所发表的研究论文,作者应在论文发表时把同行评议后录用的最终审定稿存储到所属机构的知识库,并于发表后12个月内开放获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声明则规定,自5月15日起,其全部或部分资助的科研项目投稿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的作者应在论文发表时,将同行评议后录用的最终审定稿,存储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知识库,不晚于发表后12个月开放获取。如果出版社允许提前开放获取,应予提前。

  当天的新闻通气会还披露,目前,我国已成为政府科研投入和科技论文产出的大国,在科技论文开放获取方面,我国的一些科研机构和大学在积极采取行动,建立了一些开放获取的知识库,有600多种高水平学术期刊实行了不同程度的开放出版。而实行公共资助项目科研论文更大程度的开放获取,有助于打破知识获取障碍,促进公共科研投入的成果迅速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据介绍,GRC2014年全体大会将于5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GRC2013年全体大会通过了《科技论文开放获取行动计划》,鼓励和呼吁公共资助的科研成果(尤其是学术论文)实行开放获取。GRC2014年全体大会将继续围绕科技论文的开放获取进行讨论,并提出后续行动计划。

  据介绍,GRC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德国科学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等11家机构于2012年共同创立。数据显示,目前GRC成员机构所管理的资助资金占全球公立科研资助资金的约本报讯(记者邱晨辉)75%。

(责编:欧兴荣、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