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影视版权:“抄袭”风波尴尬了谁

2014年05月12日09: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视版权:“抄袭”风波尴尬了谁

  原标题:“抄袭”风波尴尬了谁

  76岁的“言情剧教母”琼瑶,因不满于正新剧《宫锁连城》抄袭其旧作《梅花烙》,日前不仅在微博怒发公开信,要求停播该剧,并且正式诉诸法律程序。然而,此事发生后,于正新剧《宫锁连城》不但没有停止播出,收视率反而一路走高。这一结果引起了网友和不少业内人士频频发问:难道琼瑶控诉《宫锁连城》抄袭,却客观上帮助了该剧炒热?究竟有没有办法界定剧本抄袭行为,从而保护创作人的合法权益呢?

  评:剧本雷同的现象在影视界很常见,但还没有什么硬性标准能用来衡量谁抄袭了谁。归根到底,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使得剧本抄袭之类的纠纷很难通过法律渠道顺利解决。但如果以“没有标准”“不好界定”等为由,不受理或不了了之,无疑是法律的尴尬。此事也引起不少圈内人呼吁:影视剧本的原创性应该受到法律保护,无非是把抄袭的标准量化和细化一下而已。与此同时,这场风波还给我们带来了另一个方面的思考:为什么有人在影视剧本创作上热衷于抄袭,而抄袭而来的剧本又为什么有市场?

(责编:李京阳(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