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丁奇德

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3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总体情况,并发布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活动期间,海南省各部门、各市县还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咨询服务,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培训班、研讨会等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的,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2014年05月04日09:47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辽宁

  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3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总体情况,并发布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此次发布会的召开紧密配合了辽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据悉,2013年,辽宁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166件,审结1975件,案件受理、审结数量同比增加14.5%和14.6%。发布的8个典型案例中,包括了阿迪达斯与阿迪王的商标侵权纠纷以及好丽友食品遭遇傍名牌等案例。

  随着辽宁省知识产权权利主体市场竞争意识日益增强,以及侵权方式越来越多变等多种原因,辽宁省知识产权案件呈现出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区域集中、集中维权的系列案件增多、民事侵权纠纷日益增多这三大特点。(知识产权报 记者 宋词)

  江苏

  为庆祝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到来,江苏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引导公众自觉养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

  常州市、苏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镇江市、泰州市等地组织知识产权相关部门,开展大型广场咨询活动,提供知识产权维权辅导。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宣传和咨询服务台,并向关注知识产权、关心知识产权工作的市民赠送了宣传品,收到良好效果。

  金坛市开展了“送知识产权进园区”活动,向企业发放知识产权宣传资料、知识产权工作托管意向调查表及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调查问卷,现场解答企业人员提出的问题。

  各地组织的世界知识产权日庆祝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将宣传周系列活动推向高潮,对深入推进江苏省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增强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知识产权报 通讯员 张锋)

  江西

  4月25日,江西高院、南昌中院、南昌高新区法院、南昌经开区法院的知识产权法官在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法官与来自杭萧钢构、亚力水泥、奥克斯电器、洪都钢厂等20余位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对与会企业代表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多位法官结合以往办案经验,向参加座谈的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预防发生核心技术权属纠纷、核心技术被窃的措施,并建议企业在人力资源配置时,就用劳动合同明确约定技术成果的归属和利益分配等内容。这样既能激励员工创新的热情,又能防止因知识产权产生纠纷而痛失市场良机。在应对制假侵权行为时,企业应当发挥技术力量对嫌疑产品是否侵权作出判断,进而与法务部门与行政机关、公证机构、司法部门沟通,保证取证有效,最终实现维权的目的。与会人员积极发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座谈会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知识产权报 通讯员 邹征优 蒋权)

  山东

  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由山东省知识产权局牵头、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编纂的《2013年山东省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中英文)发布,这是山东省连续12年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

  据悉,该白皮书从“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明显提升、知识产权法规政策逐步完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卓有成效”等5个方面,对山东省2013年度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客观反映了山东省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果。

  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是山东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这一方式宣传山东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提高公众知识产权意识。(知识产权报 记者 李守运 通讯员 冯兴石)

  海南

  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海南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工商、版权等相关部门在海口市南亚广场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雷霆”专项行动。

  活动现场悬挂了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标语,共放置30余块知识产权知识宣传展板,各相关部门还分别设立了咨询台开展现场咨询活动。活动当天共接待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此外,海南省的相关部门还组织了30余名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进入商场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假冒专利产品和侵犯商标专用权、盗版音像制品等违法行为,对商场负责人宣讲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要求他们严把进货关,从源头上控制侵权假冒产品进入市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知识产权执法“雷霆”专项行动对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权利人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意义重大。

  活动期间,海南省各部门、各市县还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咨询服务,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培训班、研讨会等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的,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知识产权报 通讯员 禹颖)

  云南

  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布2013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通报了2013年云南省法院系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

  此次云南省高院发布的十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包括潘锡平诉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务技术成果完成人奖励、报酬纠纷;云南中云投资有限公司诉刘兴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昆明惠云夜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诉杨嘉谷、昆明洁雅利环保工程右限公司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等。

  记者了解到,2013年,云南法院切实发挥民事审判在保护知识产权中的重要作用,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二审案件1240件,审结998件;其中涉及著作权案件408件,商标权案件427件,专利权案件126件,技术合同案件8件,其他案件29件。在审结的案件中,调解结案34件,撤诉结案341件,调撤率为37.58%。与2012年相比,收案率上升30.38%,结案率上升60.97%,调撤率上升1.78%。全省法院通过依法公正审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制止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切实维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知识产权报 记者 梁丹丹)

  甘肃

  为落实2014年“护航”专项行动相关要求,甘肃省兰州市知识产权局开展了脊柱梳理治疗市场专项执法检查。此次检查共出动72人次,检查脊柱梳理店24家,检查治疗器械89件,共登记《甘肃省商品流通领域标注专利标识商品登记表》27份,查处假冒案件8件。

  据了解,此次执法检查中发现部分商家将一份专利许可合同使用在不同专营店以减少许可费,有些商家专利许可合同过期,个别商家没有专利许可合同等情况。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兰州局采用重普法轻处罚的原则,注重普及使用专利产品必须缴纳专利许可费、签订专利许可合同意识。此次执法检查,净化了脊柱梳理治疗市场,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收到了良好效果。(知识产权报 通讯员 杨琦)

  宁夏

  4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局联合宁夏医科大学团委,举办知识产权宣讲活动。活动中,宁夏医科大学在活动中心广场上摆放了100多块展板进行知识产权知识宣传,展示了知识产权基础知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等内容,同时还发放了近千份知识产权相关材料。

  在宁夏医科大学的活动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还向宁夏医科大学的学生作了专利知识普及宣讲,从思科诉华为专利侵权和正泰诉施耐德专利侵权两个案例入手,讲解了专利的意义、专利基本概念、专利文献与检索等内容,呼吁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重视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报 通讯员 马国庆)

  新疆

  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乌鲁木齐代办处相关负责人在新疆大学分别作了“知识产权与自主创新”和“专利申请与分析”的讲座,来自新疆大学的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介绍了知识产权基础知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及国内外知识产权发展形势等,给大家普及了知识产权管理实务,突出强调了增强和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对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新疆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高校的校园文化生活,也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只有自律和他律并重,让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断适应时代要求,才能真正形成激励创新,促进技术、知识、信息交流与利用的良好环境和不竭动力。(知识产权报 通讯员 丁奇德)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