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国影视版权保护创新机制在京正式发布

王坤宁

2014年04月29日15:1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影视版权保护创新机制在京正式发布

  本报讯 (记者王坤宁 方圆)近日,“中国影视版权保护创新机制”在京正式发布,电影《国宝疑云》作为第一部加入这个版权保护体系的影片,与北京版权保护中心和首都版权产业联盟正式签订版权保护协议。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提出“影视版权保护创新机制”,改变了以往片面从版权角度进行保护,而忽略产业发展潜在需求和保护需求的行业弊端。发布会上,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首都版权产业联盟主席王野霏表示,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不仅要加强影视版权保护工作,更要大力推动影视版权产业的发展,并希望通过电影《国宝疑云》的合作样板项目,首都版权产业联盟与编剧协会、导演协会、制片人协会密切合作,促进影视作品从剧本创作、拍摄环节开始就纳入版权保护体系,共同推动中国影视产业繁荣发展。

  此次,由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北京版权保护中心、中国版权保护协会联合编剧协会、导演协会和制片人协会,共同发起推出的“CC2014中国影视版权保护创新机制”,一方面在北京市版权局的指导下,依托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北京版权保护中心、北京版权资源信息中心,建立影视版权科技维权、集体维权、侵权公司三大公共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建立全过程版权保护、全业务版权保护、全版权运营服务的影视版权综合服务体系。通过从版权登记、授权合同备案、声明、预警、监测到维权的业务服务,提供从影视作品剧本创作、拍摄、发行、版权交易到衍生品开发的版权保护。与此同时,拓展影视版权交易、图书和音像制品的开发、游戏产品开发与运营、新媒体发行、玩具和饰品等影视周边市场的运营服务。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认同和支持“中国影视版权保护创新机制”的做法。《国宝疑云》的制片方、投资方表示,有了创新机制,电影作品本身在受到专业保护的同时,还能在联盟的指导下促进衍生品开发,投资方和制片方将收获更多作品本身之外的潜在价值。

  据悉,电影制片方中视傲然(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的指导下,与北京炫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了版权保护与版权代理的合作,具体授权北京炫世纪独家代理电影《国宝疑云》的版权保护及维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游戏改编权及转授权、衍生产品开发及转授权等相关权利。

(责编:李京阳(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