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世界知识产权日 天津多措并举打击盗版保护版权

2014年04月28日09:06    来源:天津人民广播电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知识产权日 本市多措并举打击盗版保护版权

  本台消息:昨天(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版权问题受到关注。昨天上午,本市知识产权局、版权局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向市民宣传“版权保护”相关内容。针对侵权盗版行为,本市将多部门联合行动,加强打击查处力度,净化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请听记者朴燕宁、实习生孔令国的报道。

  【录音:您了解版权么?//一知半解,不算都知道。//您知道盗版书有什么危害么?】

  昨天上午,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和版权局的工作人员走进南开区美丽心殿小区为居民展开知识产权咨询活动。知识产权包含内容广泛,其中涉及版权保护和盗版书籍问题与居民生活联系紧密。版权局工作人员张倩现场为市民讲解盗版图书的危害以及辨别方法。

  【录音:一个是从纸质、装帧角度和正版书是不一样的,盗版书纸质不好,印刷模糊,从表面上能分辨出来。盗版书书页有穿插、空白,用错别字等等,以至于整篇文章意义更改。】

  张倩向居民解释,盗版书油墨质量不过关,气味刺鼻可能会影响读者身体健康,另外一些盗版教材和教辅类资料,错字多错题多,也容易给使用的学生造成误解。读者除了观察书本外观还可以通过检查ISBN国际标准书号来判定是否为正版出版物。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处副处长宁卫红表示,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是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一环。

  【录音:什么是版权,版权保护的哪些内容,怎么辨别侵权,才能保证自己不去做盗版行为,也不用盗版产品。】

  出版物被“盗版”,一直是图书市场的“顽疾”。昨天记者走访本市一些高校了解到,有些学生去复印同一本教材、教辅。这也使得校园里的有些复印店频打擦边球,单张复印,自己装订,盗版图书。

  【录音:这是心理学还有教育学。(学生:质量怎么样,会不会掉色?)不会,这本书我都印了好久了(记者:多印的话用这一版来印)对啊。肯定比你买那种书(正版)要便宜。(记者:我有一本书200页,复印多少钱?)11、12块钱吧,学校里好多学生都是不买书,都是复印。】

  为了净化本市出版物市场。日前,本市举行了2014年侵权盗版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销毁各类非法出版物30万余张册,同时向群众发放“绿书签”,营造拒绝盗版的良好社会氛围。随着网络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图书音像制品的侵权行为不再限于实体出版物市场当中。近年来利用网络传播侵犯版权的案件呈上升趋势。日前,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13年本市知识产权案收案729件,其中著作权案有334件,占46%,接近半壁江山,网络著作权案占主要部分。天津市版权局版权处处长张露娜介绍:

  【录音:版权保护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最初看到侵权盗版制品较多的是图书,录音带录像带,到现在可能是在网络上了,所以版权保护的手段和侧重点随着盗版的转移我们也开始进行转移。】

  为了净化网络环境,版权局、通信管理局、市公安局网监处以及市政府网管办在每年六月到十月联合展开“剑网行动”,针对网上侵权盗版进行大规模集中治理。张露娜处长表示:

  【录音:我们对网上的侵权也不仅仅限于六月到十月。在日常工作当中也实行日常监管,国家每年一月份也会公布一些重点查处网站的名称,重点查缴盗版作品名称,我们也会根据要求即时检查,发现问题就处理问题。】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