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快播被查 视频版权引关注

冯陆陆

素有“宅男必备品”之称的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快播”,近日宣布关闭QVOD服务器,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快播被查,给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敲响了警钟……除了为类似的视频门户网站敲响了警钟,快播关停QVOD服务器事件也提醒广大视频爱好者,视频版权问题忽视不得。
2014年04月28日08:26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播被查 视频版权引关注

  素有“宅男必备品”之称的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快播”,近日宣布关闭QVOD服务器,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快播被查,给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敲响了警钟……

  关停QVOD服务器引吐槽

  在宣布关停QVOD服务器之前,快播推出支持多种视频格式的视频播放器,并因视频内容可以在用户之间分享,而受到用户的追捧。虽然用户受益于分享带来的丰富资源,但这也引发了外界对快播的质疑,尤其是盗版内容的泛滥和不良信息的传播遭到业内抨击。

  就职于某视频网站的娄先生表示,正如快播方面承认的那样,低俗内容和版权问题一直是中国互联网背负的“原罪”,前期盗版内容帮助快播迅速发展。网站发展起来之后需要洗白,不巧的是就在快播正想洗白之际,碰上了2014清网行动。“相信快播被查的事件,会给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敲响警钟,同时,视频网站也将更多关注视频版权的保护问题。”娄先生告诉记者。

  转载视频需注意版权问题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视频应用快速增长并成为网民最青睐的应用之一,与此同时,版权保护问题也变得越来越突出。除了为类似的视频门户网站敲响了警钟,快播关停QVOD服务器事件也提醒广大视频爱好者,视频版权问题忽视不得。

  “视频的版权问题无法规避,一旦被用于商业经营,使用他人作品需要取得许可,否则极易构成侵权,继而有可能引发高额索赔。无论是国内的影视剧,还是国外的影视剧,都是受著作权法保护的。”律师盛先生说。

  当然,如果仅仅是用于学习交流,转载视频可以认定为合理使用。

  在著作权法中,关于版权有明确规定。在一些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比如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但不得出版发行;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等。

  记者 冯陆陆

(责编:马丽、赵竹青)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