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全国销毁2000余万件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 

2014年04月25日10: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销毁2000余万件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

在第1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际,4月24日上午,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织全国31个省(区、市)统一开展了2014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同时,以“拒绝盗版,共筑未来”为主题的绿书签行动正式启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在北京主会场宣布销毁活动开始,并启动销毁机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主持活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和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伟分别代表主办方和北京市讲话。

此次全国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侵权盗版音像制品、盗版图书、盗版电子出版物及非法报刊等2041.4万件。其中,江苏、安徽、山东、湖北、广东、四川、贵州等省份销毁的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均超过100万件。

2013年,“扫黄打非”工作坚持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网下清查与网上净化、规范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以深化专项行动和大力查办案件为抓手,坚决打击侵权盗版等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全年共收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2052万余件,查办侵权盗版案件3567起。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盗版教材教辅和工具书问题,集中开展印刷复制企业大检查和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取缔关闭印刷复制企业、“黑窝点”1400余家,查处违法违规出版物经营单位600余家,出版物市场面貌进一步改观,版权环境进一步优化。由于打击侵权盗版活动力度不断加大,收缴的侵权盗版出版物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2012年同比下降17%,2013年同比下降55%,今年第一季度收缴245万件,同比下降近32%。

阎晓宏在讲话中强调,在利益驱动下,侵权盗版活动不会停止,尤其是互联网侵权盗版问题不仅是一个挑战,而且严重阻碍了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手段,坚持网上网下一起查,进一步打压侵权盗版活动空间,取得“扫黄打非”和打击侵权盗版工作更大成效。

北京市公安、工商、城管、交通、文化执法和北京海关等部门同志,16个区县文化执法队队员参加了主会场销毁活动。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和“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分会场销毁活动。(记者赖名芳)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