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唐青林律师:建议企业做好知识产权预警

2014年04月24日13:49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侯钧杰) 今年“4.26”是第十四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人民网“我是状元”栏目特邀请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唐青林做客微访谈,与网友就知识产权与商业秘密保护相关问题展开交流。唐青林律师认为,我国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意识日益增强,在专利领域,最具有挑战性的是专利侵权诉讼和专利无效诉讼,二者有时候是交织在一起的,而且有些专利诉讼非常漫长,耗时耗力。因此他建议企业做好知识产权的预警工作,尽量避免侵权和被侵权、避免被申请专利无效。”>>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唐青林律师介绍,有时候,某项被新闻热炒的某个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实际上当事人的内心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并不在乎判决胜诉后能获得多少赔偿金额:也许判决赔偿金额不多,但是败诉的竞争对手的声誉受到影响;也许是诉讼导致竞争对手的某个产品的上市时间延迟或被禁止进口;也许整个诉讼过程,仅仅是为了提高某个企业的知名度。而不论是声誉的影响还是产品被延迟上市等,对企业都会造成难以估量的重大损失。因此,做好知识产权预警显得极为重要。

唐青林律师说,知识产权预警属于知识产权领域的高端服务。可以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尤其是应对跨国公司和发达国家企业在专利技术领域里对我国企业的挑战,规避专利侵权行为、保护自身知识产权。

“可以形象的打个比方,知识产权预警就是医疗行业中‘保健医生’完成的工作。”唐青林表示,专业律师从事的知识产权预警工作,就是通过知识产权检索,帮助企业了解现有技术状况和发展动态,准确地给企业提示有关知识产权的风险;在上马重大项目之前,充分了解竞争对手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最新行动;根据主要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制定自身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和措施;知识产权受到侵害时及时作出应对措施;可能侵犯其他企业知识产权时,提出规避和绕开侵权的方案。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