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最高法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3年)》

李万祥 吴博峰

2014年04月22日1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高法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3年)》

最高人民法院21日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3年)》(即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公布2013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和50个典型案例,并公布评选的2013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创新性案件。

白皮书内容显示,2013年我国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快速增长,特别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成倍增长。2013年,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8.8583万件,比上年增长1.33%;审结8.8286万件,比上年增长5.29%。共新收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9195件,同比下降5.01%;其他知识产权案件 2514件,同比上升15.94%。

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推荐的专利代理人名单的通知》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商标法修改决定施行后商标案件管辖和法律适用问题的解释》两部司法解释。同时,积极应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知识产权审判实践中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召开了全国法院第三次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和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研讨班,紧密结合知识产权审判实际,认真分析和有序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庭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布的十大案件、十大创新性案件和50个典型案例,是从各高级人民法院报送的案例是从众多最高法院2013年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中筛选出来的。值得注意的是,十大案件和十大创新性案件中既有最高法院审结的案件,也有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审结的案件,而50个典型案例也是如此。这集中反映出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和能力的稳步提高。这些案例都具有较强的法律适用的典型意义及较大的社会影响,不仅展示了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成绩和力度,同时也为当事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维权范本。

据介绍,十大案件的评选注重案件的社会影响力,而十大创新性案件的评选则主要是依据案件是否涉及新的法律领域或者新的法律问题,或者在法律适用上有新的思考,并且符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政策导向。在这10个案件中,有的涉及当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前沿问题,有的通过裁判对新出现的知识产权权利形式给予保护从而拓宽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有的在纠纷最终处理方式上有所创新。

2013年度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为:新材料技术领域等同判定专利侵权案、“威极”酱油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钱钟书书信手稿拍卖诉前行为保全案、“奥特曼”著作权纠纷案、树脂专利相关信息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费案件、确认“两优996”品种权实施许可合同无效纠纷案、“圣象”驰名商标保护案、“金骏眉”通用名称商标行政纠纷案、假冒食用油注册商标犯罪案。

(责编:李京阳(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