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发布《专利保护宣言》

2014年04月22日08:53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发布《专利保护宣言》

马克思.普朗克(Max Planck)创新与竞争研究所发布了《专利保护宣言》,旨在“明确一些根据国际法特别是《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仍然保留的规章办法和规定”。TRIPS今年已是第20个年头。

《专利保护宣言:TRIPS下的监管主权》由来自25个国家的40个国际专利学者在马克思.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的主持下共同起草。它在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20周年时被公布。

宣言的序言称:“既然不是专利而是市场创造了创新机会并提供创新利益,专利保护必须在其对竞争的影响上保持中立。”它还称,对专利保护不够或过度保护都将“导致竞争扭曲,它会阻止根据市场参与者的竞争表现对市场收入进行有效分配。”

由于国家越来越受到国际、地区和双边协定的约束,这被认为给国家追求国家公共利益目标只留出很小的政策空间。但据公开的新闻稿称,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因为“国际法允许实施许多对可持续专利制度必不可少的措施”。

通过分析TRIPS规定,宣言尝试明确当在其国内立法中解读这些规定时国家所掌握的灵活度。宣言文本有1个深入解读宣言内容和宣言本身的章节,文本由12个章节组成。

其中,在总则章节中,强调TRIPS并不禁止国家采取措施以确保自由竞争,同等或更重要的公共政策不因此受到阻碍,条件是那些措施“根据所追求的目标和涉及的利益来看是必要的和合理的”。

另外,宣言还认为国家可以根据相关技术领域制定不同的政策。宣言强调国家仍然可以定义发明或技术实质等术语和概念,还可以定义什么构成新颖性缺乏以及创造性步骤。 

在强制许可方面,它认为“TRIPS的第31条并没有限制强制许可可以被授予的理由。”

解读章节补充道,第27条非歧视原则并不适用于第30条和第31条,因为“遇有疑义从轻解释原则禁止对效果作出解释”。根据2009年克里斯多夫(Christophe J. Larouer)的报告,遇有疑义从轻解释是一项“针对国家主权对条约义务进行限制性理解的原则”。

宣言其他部分涉及到专利的保护范围、保护范围的穷尽与例外、政府使用、未披露信息、执法、过境和刑事措施。(编译自知识产权观察)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