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201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

2014年04月21日10:26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马丽 赵竹青)4月21日上午10时,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央宣传部等24个部门联合主办的201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人民网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代表组委会发表了视频致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高锐发来视频贺词。

  申长雨在致辞中提到,2013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82.5万件,稳居世界首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2件,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在全球的排名又上升一位,位居全球第三位;受理商标注册申请188.15万件,连续12年居世界首位;作品登记84.5万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6.4万件;农业植物新品种申请量达到1333件,林业植物新品种申请量累计突破1200件,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申长雨还指出,当前,我们国家的知识产权事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今年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确定为 “保护·运用·发展”。“保护”是知识产权工作的核心环节,“运用”是建立知识产权制度的根本目的,“发展”是知识产权事业的永恒主题。

  高锐表示,中国在知识产权各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希望借此机会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向中国政府及中国的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介绍了宣传周期间的主要活动安排。据悉,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将单独或者多部门联合开展重点活动近60项,其中将发布2013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及《2013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最高法将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3)》,工信部将召开2014年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高峰论坛暨关键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发布会,版权局会发布2013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及中国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进程》白皮书等。各组委会成员单位还将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工作领域特点,举办咨询、论坛、讲座、开放日、报告会、展览等活动。

  人民网开设的活动专题将对宣传周活动进行全面跟踪报道。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