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广东省严打电脑城预装盗版软件

2014年04月18日09:18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省严打电脑城预装盗版软件

上周windowsXP操作系统正式退役,为了提升安全防护,许多市民都在考虑更新操作系统。但在广州天河百脑汇、太平洋电脑城,即使在正规的电脑销售店,稍不注意就可能被商家安装了盗版软件。

4月15日,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局长黄小玲带队上线“民声热线”时表示,版权管理部门每年都会对计算机预装软件的盗版行动进行打击,目前,商场商户的版权意识比较薄弱,内部的内控制度也比较薄弱。群众发现有违法犯罪行为的,可积极向版权、公安、工商等部门举报。

销售、预装盗版操作系统软件商家普遍

4月8日,号称软件史上服役周期最长的操作系统windowsXP正式退役,XP系统进入“裸奔”时代,为了提升安全防护,许多市民都在考虑更新操作系统。“民声热线”栏目组记者根据群众举报,来到广州百脑汇、太平洋电脑城暗访后发现,销售、预装盗版操作系统软件的商家十分普遍。在太平洋电脑城首层,小商铺门口都整齐摆放着几十张盗版Windows7光盘。在二层电脑销售区,除了部分品牌机预装了正版操作系统外,多数出售给消费者的电脑都是安装盗版操作系统。

据悉,早在2006年,由原信息产业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禁止未预装正版操作系统的电脑产品在市面上销售。现在盗版市场为何一直无法根除?如果市民发现盗版的生产销售情况,应向什么部门举报?

盗版犯罪行为可向版权、公安、工商等部门举报

黄小玲表示,制售盗版软件行为不仅严重侵犯软件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阻碍我国软件产业乃至信息化产业的发展,而且还造成国家税收流失,损害了我国的国际声誉。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也一直在推动软件正版化工作,去年8月全省县级政府机关已经全部实现软件正版化的目标要求,受到国家版权局的充分肯定。

最近的10年来,广东省版权局对推进使用正版的工作很重视,每年大概有组织两到三次包括打击计算机预装软件的盗版行动。虽然打击行动一直在持续,但目前来讲,商场商户的版权意识比较薄弱,内部的内控制度也比较薄弱。比如,作为商场的管理人员,从内控的角度来说,就没有按协议履行监管职责。

对于百脑汇、太平洋电脑城的盗版软件问题,广东省版权局也将要求加强日常监管,及时制止摊位承租商组装、批售预装盗版软件或未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计算机行动;群众发现有违法犯罪行为的,可积极向版权、公安、工商等部门举报;如果知道或应当知道承租商预装盗版软件仍为其提供经营场所、仓储等条件的,由版权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记者陈博齐,通讯员陈燕舒)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