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建议 

进入司法程序前即对专利权进行评价 

2014年04月17日09:0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进入司法程序前即对专利权进行评价

记者席锋宇 “建议在修改专利法时明确规定,将专利权评估报告作为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专利权取得司法保护的前提条件。”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邵景腾1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组提出上述建议。

从2009年至今,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专利纠纷案件中,侵害外观设计专利纠纷占60%,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占22%。邵景腾介绍,专利法对发明专利申请授权时是要求实质性审查的,而对另外两种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则没有规定,属于形式审查。同一外观,换了审查员之后,可能又被审查通过授权了,因而在这两个专利领域中出现等同侵权、相似侵权比较多。这也直接导致了专利质量良莠不齐、权利状态相对于发明专利而言比较不稳定。进入司法程序后,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专利被提起无效宣告程序的较多,经专利复审委员会审查最终认定专利无效的比例也比较高。在诉讼程序开始后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效力进行评判耗时耗力,也是对司法资源的不合理消耗。

因此,邵景腾建议,应要求权利人在进行司法程序之前即对其专利权进行评价。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