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东非共同体将大力协调知识产权法规

2014年04月17日08:55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非共同体致力于协调知识产权法规

由于东非共同体(EAC)基本完全复兴,因此包含五个国家共1.45亿人口在内的一个集团市场出现在了世界的大舞台上。但是其成员国还面临着另一挑战:各成员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同。

摆在各成员国面前的任务是如何使各成员国各自现行的国家知识产权法律、政策趋于一致从而达成一个新的区域性框架。像大多数其他法律那样,EAC各成员国的知识产权法都是殖民统治留下的产物。

主要用来指导完成这项立法过程的工具之一是世界贸易组织(WTO)在1994年推出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

TRIPS协定规定了保护和实施包括专利在内的几乎所有形式的知识产权的全球最低标准。药品和保健产品以及工艺程序都受专利保护。

EAC想出的办法是通过设立一个联合机构来实施TRIPS协定。该行动开始于八年前,这八年来的成果也被打包纳入了一个区域性框架,题为“有关利用与公共健康有关的WTO-TRIPS灵活性以及使国家知识产权立法趋同的区域性知识产权策略。”

除了处于发展中国家阶段的肯尼亚以外,EAC的其他四个成员国,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以及坦桑尼亚都被列为最不发达国家。乌干达和坦桑尼亚都没有理会2016年的过渡窗口并且已经根据各自的国家法律制定了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同时,卢旺达和布隆迪也通过了能够充分反映TRIPS协议中针对最不发达国家规定的灵活性的知识产权法律。

根据TRIPS协议,最不发达国家已经取得了在健康领域实施专利保护义务的豁免权。取得知识产权保护豁免权的条件被明确作出规定。豁免权还允许针对基础药品的进口、出口以及生产颁发强制许可。

上述豁免权的有效期到2016年1月或更早(如果一国家摆脱了最不发达国家的状态),这一事实是对最不发达国家特殊要求、他们的经济、财政以及行政限制、以及对灵活需求的认可,使他们能够打造一个可行的技术基础。

WTO曾两次推迟上述豁免权的最后期限,目的是使最不发达国家能够向WTO的TRIPS理事会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以阐明他们各自为实施TRIPS协议条款所需的最重要的技术和财政援助需求。

寻求豁免权最后期限的进一步推迟

豁免权最后期限的推迟是由于各国对技术和财政合作的持续需求,使他们能够在一个平衡的知识产权体制中取得各自的发展和其他国内目标。反过来,这也可以保证合作伙伴提供的援助是全面的、协调的并且与每个国家或有关区域的国情直接相关。

乌干达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伊丽莎白.塔马利(Elizabeth Tamale)说:“我们又得到了10年的时间,但是我不得不说想要实施TRIPS协定不是件容易的事。大多数EAC成员国仍然缺乏技术基础,并且也缺乏知识产权意识。这是我们试图寻求进一步延长豁免权最后期限的原因。”

塔马利说:“在我们向前迈进之前,我们需要制定法律并且需要人民大众完全明白法律的内容。但是我们也应当明白延期不会一直进行下去,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形成一个EAC集团。”

她说,如果豁免权不能延期,EAC成员国将需要立即实施或修改他们的知识产权法,使之符合TRIPS协定的规定,这种做法会使他们承受极端的压力。

据南部和东部非洲贸易和信息协商研究所(SEATINI)的执行董事内森.伊鲁姆巴(Nathan Irumba)大使称,EAC仍然缺乏实施TRIPS协定的能力。

他说:“我们需要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以应对假冒问题,并不是等你取得了足够的技术水平才能开始做这件事。”

EAC秘书处将负责以参与和整合的方式提供实施指南,EAC伙伴国应负责区域框架的实施。

EAC秘书长理查德.塞兹贝拉(Richard Sezibera)大使说:“这一政策框架的重点是支持全面使用具体的TRIPS灵活性以改善东非共同体伙伴国对卫生产品和医疗设备的获取。”

他补充说:“在伙伴国中实施这一政策有望改善人民对卫生产品和医疗设备的获取。”

在伙伴国实施这一政策有望确保与卫生相关的知识产权型产品和服务的可获取性以及确保整个EAC伙伴国的人民都能以可负担得起的价格获取上述产品和服务。

治疗如艾滋病毒/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等疾病的基础药品价格在EAC成员国中仍然很高,这些国家中的最低收入人群负担不起。2014至2015年的慢性贫困报告指出,EAC成员国中有超过两千万的居民长期处于贫困之中。

乌干达卫生、人权和发展中心主任摩西巴塞.马库拉基(Moses Mulumba)律师说:“乌干达约有90%的药品靠进口,其中大部分是需要对抗专利所有者保护措施的仿制药。专利所有者可能希望停止仿制药的销售以使他们昂贵的品牌药得以进行销售。如果那样,乌干达人将不能获取廉价的药品。”

他说,EAC的公共政策和优先事项应该是利用TRIPS协定及其相关法律中与公共卫生有关的灵活性以帮助解决影响1.45亿人口的公共卫生问题。 (编译自ip-watch.org)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