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影视音乐拥抱版权才动听 

2014年04月16日09:4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视音乐拥抱版权才动听

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随着有声电影时代的开启,音乐逐渐成为影视艺术的重要构成元素,甚至有不少影视音乐作品成为了世纪经典,深深地印在人们的记忆中。然而,在美妙的背景音乐背后却暗藏着隐忧:节目制作部门使用背景音乐或选秀节目使用非参赛者原创的作品时,如果音乐版权不属于电视台,或者没有就该作品的使用签订过一揽子协议,那么电视台就需要联系其权利人,就作品的使用获得作者的许可,然而现实情况是,很多节目制作部门并未这么做。

海量使用遭遇授权模式瓶颈

商品交换就是商品所有者彼此让渡使用价值和实现价值的过程。在影视剧中使用音乐这件事上,道理很简单,就是用购买的方式被允许使用他人的劳动成果——音乐作品,用在自己的创作中,让新产生的这个作品更加完美,这种交换在知识产权中的术语即为授权。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刘平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仅是音乐作品,任何有版权的作品用在影视剧、广告等视听节目中,使用者都要经过原创作者的同意和许可,并支付相关的费用,这是大前提。

多年关注影视作品版权问题的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崔立红认为:“传统的出版音乐作品或者音乐制品,有相对比较固定的授权模式,必须经过权利人授权才能出版。影视剧和综艺节目中,音乐海量使用、快速传播的情况,使得授权模式成为目前最大的瓶颈。”

她分析说,目前影视剧使用音乐作品的方式有两种:第一,制片人通过签订合同,聘请音乐人专门创作音乐;第二,制片人通过统一向音著协交纳版权费,获得该类音乐作品的使用权。第一种方式是一种委托创作,双方按合同约定进行,关系相对简单,而第二种方式中,著作权常常潜伏着被侵权的危机。我国制片人版权意识不够强,存在大量音乐作品权属不清及未经授权而使用的情况。相比国内音乐,好莱坞大片配乐等国外音乐被侵权使用的情况更为常见。其次,音乐人维权琐碎、艰难,维权成本过高。大部分的音乐人为独立创作人,与强大的影视剧和综艺节目制作公司相比处于弱势地位,很难阻止使用其音乐的侵权行为。所以说,影视剧和综艺节目中音乐作品的版权问题应当引起社会关注。

是否合理使用需依法判断

在英国音乐人Whitey的公开信中,提到对方免费使用他的音乐是因为“预算不够”。那么现在不少民间“拍客”拍摄影片只为自己的兴趣,还有一些婚礼视频中使用了他人的音乐,他们并非正规影视制作,不以赢利为目的,更没有所谓音乐上的预算,那么,这些人在自己拍摄的视频中使用他人的音乐作品或片段,是否算法定许可或者合理使用呢?

对此,刘平说,在影视剧制作和视听节目制作中使用音乐作品绝对谈不上法定许可,法定许可是明文限定在几个非常狭窄的范围之内,例如,“使用他人已经合法录制为录音制品的音乐作品再制作的必须为录音制品,而不是其他作品”。至于合理使用,法律规定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也可以不支付报酬,但将影视剧中使用音乐作品的行为归结在合理使用的范围中是很困难的,即使制作人并不是为了赢利,未经授权的使用也属于侵权。

崔立红介绍说,我国《著作权法》第22条明确规定了合理使用的12种情形。但是司法实践中存在着一些没有被该条所归纳的情况,需要我们根据《著作权法》的原则和《民法》的基本精神并结合具体使用情况进行判断。对于合理使用的判断标准,有最早《伯尔尼公约》规定的“三步检验法”,包括:第一,对作品使用目的范围的检验,合理使用必须限于个人学习、评论、欣赏等特殊情况;第二,合理使用不得与被使用作品的正常使用相冲突;第三,不得因使用原著作权作品而损害作品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美国长期的司法实践中也形成了合理使用的著名的“四要素标准”,目前已经被很多国家所采纳,包括:使用的目的和性质;受版权保护的作品的本质;被使用部分在受版权保护作品中的数量和地位;使用对被版权保护作品潜在市场或价值的影响。

她同时表示,自拍视频是否构成合理使用,我国《著作权法》还存在不确定性和模糊性,可以借鉴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具体而言需考察:第一,自拍视频所使用的作品在视频中所占比例,所使用内容是否为“实质性使用”作品。第二,自拍视频是否与所使用的著作权作品的正常使用构成冲突,有无不合理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利益、对作品的潜在市场或价值产生影响。当然,这些具体因素的考察要以《著作权法》的基本精神为基础,平衡著作权人、使用人和社会公共利益,侧重保护著作权人利益。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