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韩国启动“著作权支援团”

2014年04月04日10:2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启动“著作权支援团”

  近日,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在其网站发布了启动“著作权支援团上门服务”项目、设立“地方著作权服务中心”和建立“著作权文化学校”的信息,计划通过多样化的著作权服务,为中小微型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帮扶,改善著作权服务水平不均衡的现状。

  为了协调各方力量,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著作权委员会、中小企业厅、创意振兴院、地方文化产业振兴院和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等部门联合,计划建构著作权服务连接网。各部门通过领导人会议、峰会等形式,共享信息,并共同开发相关项目。

  文化企业,尤其是中小微文化企业因为不熟悉著作权相关知识,不仅引发了诸多著作权纷争,还错过了很多创造附加价值的机会。相关培训和教育的缺失,以及专业人才力量的不足被视为重要原因。

  在韩国,创造型企业中心、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创作基地、创业孵化中心等地入驻了非常多的小微文化企业,处在创业初始甚至筹备阶段的他们非常渴望得到著作权保护及应用方面的信息。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表示,中小微型文化企业(包括规模只有1人的文化企业)在著作权保护方面处于弱势地位,为了帮助他们避免不必要的著作权纠纷,更好地利用著作权创造附加价值,政府将会派出专业团队去往相关企业,结合企业自身的著作权问题提供法律商谈、专业咨询、教育培训等多样化的服务。

  “著作权支援团上门服务”是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和韩国著作权委员会为此联合推出的重点项目之一。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和韩国著作权委员会将联合组建一个由50余名律师、教授、文化产业专家等构成的团队,前往这些基地,在一线为入驻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著作权咨询和培训服务。

  此外,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韩国著作权委员会还将与韩国中小企业厅等部门联合,对韩国中小文化企业切实需要的著作权服务项目进行整体调查,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著作权服务,提高著作权服务的效率。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将为指定的著作权服务中心提供包括问询服务人员薪资、项目运营费、宣传费等支援,韩国著作权委员会的著作权注册、软件委托、著作权纠纷调解等职能也将下放到地方著作权服务中心,着力将地方著作权服务中心打造成政府提升著作权服务的“据点”和“抓手”。(宋佳烜)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