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英国知识产权税费减免政策面临欧盟新一轮审查

2014年04月03日08:45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知识产权税费减免政策面临欧盟新一轮审查

英国知识产权税费减免政策正面临欧盟的新一轮审查,因为有人担心这种政策可能是一种非法的国家补贴。

  伦敦是欧洲公平竞争最权威机构正在调查的几个国家首都之一。调查的规模正在迅速扩大,目的是查出这些国家给予跨国公司的税费补贴是否违背了国家对企业扶持的原则。

  据熟悉情况的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已经要求英国财政部对“专利盒”政策作出解释并展示该政策的确吸引了真正的研发投资。专利盒是一个约10亿英镑的一年期税务减免政策,针对的是受专利保护的产品和流程所产生的收益。

  此次审查是一项双管并行的非正式调查的一部分。该调查同时也针对爱尔兰、荷兰及卢森堡,希望查清这些国家是如何使用“安慰函”以特惠税率吸引苹果和星巴克等企业的。

  正式调查目前仍未启动。鉴于各成员国在制定国家对税收政策扶持的限制规定方面拥有相当大的灵活度,落实这种规定成为了一个人所共知的难题。但是如果欧盟委员会发现有证据证实存在非法国家扶持,它可以要求收回所有流失的收入。

  3月24日,布鲁塞尔方面对卢森堡发出指令,要求其提供相关信息,指令还明确表示欧盟委员会的非正式调查已经扩展至覆盖与知识产权有关的税务体系。

  当时还并未公开针对专利盒政策向英国发送调查表的决定。其他采取了与英国类似税务体系的国家包括比利时、卢森堡、荷兰、塞浦路斯、匈牙利和马耳他。

  英国官员充分相信自身政策符合欧盟有关国家扶持的规定。据英国2012年预算文件显示,专利盒在实施的第一个年度(2013-14年)将使英国财政损失3.5亿英镑,但是到2016-17年,这种损失预计将超过9亿英镑。

  英国财政部上周就专利盒提交了一份辩护材料,对经济合作组织(OECD)可能将其批评为“有害的”税务政策做出了应对。财政部指出,适用专利盒的“大多数”活动都能通过“实质性测试”(substance test)——这是检测税收竞争是否公平的一个关键标准。

  去年,在税务官员进行了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独立调查以后,布鲁塞尔方面认为英国的专利盒是有害的并且违反了自愿性质的欧盟税务准则。英国称,自身的税务体系比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和荷兰的“制定得更严密,而且设立了更加严格的适用标准”。

  英国财政部指出,制药行业、生命科学、制造业、电子和国防都能体会到专利盒体系的好处。专利盒政策出台不久就宣布在英国坎布里亚建设一个5亿英镑工厂的葛兰素史克公司曾表示,它已经“改变”了对英国的原有看法,认为英国如今已是新投资的目的地。独立智囊组织英国财政研究所则将专利盒形容为“代价高昂且针对性较差”、只会是一些大型企业获益的政策。

  税收顾问已经对他们的客户说,他们预计英国迫于以柏林方面为首的外界的批评压力而对专利盒政策进行细微修改。德国政治家已经对专利盒所引发的竞争和扭曲进行了控诉。在专利盒政策出台以前,德国企业2012年在柏林提交的专利申请取得了27%的增幅,达到了471件。

  欧盟委员会在2008年曾作出决定批准专利盒政策的使用。但是从那时开始,委员会就对这一政策越发担忧,称其已经“看到有多种迹象表明,这一特殊的税收政策似乎主要惠及具有高度机动性的企业,而不会促使新增大量研发活动”。

  因此,它在3月24日称:“委员会正在收集信息对相关体系是否违背欧盟有关国家扶持的规定、只对某些企业带来特定的好处进行评估。”(编译自ft.com)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