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3D打印机飞入百姓家 知识产权问题引争议

2014年03月27日09:21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D打印机飞入寻常百姓家 知识产权问题引发争议

近几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3D打印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3D打印机从一开始高高在上的尖端技术产品逐渐变得更加平易近人,不少中小企业、甚至个人也借助3D打印技术生产出许多炫酷新奇的产品。另一方面,随着3D打印新兴市场崛起的同时,原版商品的版权问题也引发了很大争议。

眼下,3D打印技术不仅是科学家的宠儿,影视圈、艺术界、甚至普通百姓都对这项新奇技术大感好奇。近年来热映的几部好莱坞大片就成功的运用了3D打印技术,比如众所周知的电影《阿凡达》和《钢铁侠》等。除了在影视圈大显身手,3D打印也获得了创意设计师的青睐。由于3D打印机能够按照计算机绘制好的蓝图、使用橡胶和树脂等材质打印想要的作品,让生产过程变得更加简单直接,设计师可以自行设计模型,或者干脆从网上下载图纸就能轻松打印产品。

然而,随着3D打印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品牌之间的版权争议也成为行业内的焦点话题。来自美国电子产品维权基金会的成员朱莉·塞缪尔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当今人们使用物品、分享物品的方式。人们都是从个人角度出发的。设想一下,当其他人把玩着以你孩子为原型的小雕像时,你肯定会考虑版权法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由3D打印技术引发的侵权争议也随之产生,一些大企业和大品牌纷纷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商品不被3D打印“剽窃”。甚至一些参与3D复制的中小企业、个人因侵犯版权被告上法庭。对此,朱莉称这将会对3D打印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

朱莉·塞缪尔斯:“进一步限制版权的做法,势必会冲击3D打印市场,限制其良好的发展。人们在家自由打印物品将变得更加困难。我觉得这样做对于推广3D打印技术是非常不利的。”

面对越来越多的侵权争议,有关专家呼吁,应尽快建立3D打印技术保护体系,弥补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空缺。

朱莉·塞缪尔斯:“我们希望国会对3D版权法给予更多的关注。这样做可以让那些想学习或者利用3D打印技术的人免于受罚。”

现在来看,3D打印当前还只是适用于塑料、树脂、木材、金属等少数领域,还没有办法做到批量生产,但可以肯定,这些技术瓶颈在未来不远的日子里都将被打破。那么到那时,知识产权制度将需要面临更大的挑战。所以如何平衡3D打印市场发展和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两者之间的关系,已成为目前亟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记者 姚燕侠)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