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意大利出台在线版权执法新法规

2014年03月24日14:29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大利出台在线版权执法新法规

2013年12月,意大利电信监管局(AGCOM)批准一项新规,为保护版权免受网络侵权或通过视听媒体进行侵权制定相关条款。法规将于2014年3月31日生效,并将使版权执法取得一些重大进展。

  公众对AGCOM批准这项法规期待已久,而且AGCOM在法规批准之前还进行了公众意见征询。虽然AGCOM已经表明制定新规的目的是打击大规模侵权,并不是针对个人用户,但意见征询仍未能避免引发关于法规可能对互联网自由产生何种影响的争论(且争论仍在进行)。当然,另一方面,产业协会(主要是代表作家的意大利作家和编辑协会以及代表电影公司的意大利国家电影音像和多媒体工业协会)对新规推出打击数字盗版的新机制并提供了教育公众合法购买内容的机会表示欢迎。

  在本文中,我们不会讨论AGCOM发布这样一部法规的合法性——AGCOM实际上是授予了自己立法权并制定了版权领域的保护流程,而在此之前,这样的法规制定工作一直是由省级立法部门负责,并由专门法院负责执行。我们将主要关注这部法规生效后在意大利法律框架内可能对作家和用户带来的实际影响。

  此次法规除了制定促进数字作品发展的一般性规则外(例如成立专门委员会),还针对在线侵权(第5至9节)和视听媒体侵权(第10至14节)制定了专门条款。

  在线侵权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新规将不适用于点对点网络,而是主要针对单纯提供网络接入服务(mere conduit)和寄存服务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责编:李京阳(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