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技术(图)

2014年03月21日08:53    来源:新华报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技术(图)

  3月19日,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一行来高新区考察,重点听取了苏州中晟宏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郑茳所作的项目汇报。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龚怀进,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浦荣皋,区领导张文彪、钮跃鸣陪同考察。

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技术

  去年11月,美国IBM公司、江苏产业技术国际研究院和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三方举行签约合作仪式。根据协议,苏州中晟宏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产业技术国际研究院将加入OpenPOWER联盟,苏州中晟宏芯计划采用IBM POWER架构提供中国的定制芯片设计解决方案,推动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新一代数据中心领域的服务器技术创新。OpenPOWER联盟是一个基于IBM POWER微处理器架构的开源开发联盟,致力于打造先进的服务器、网络、存储和加速技术,旨在为下一代开发者和云计算中心提供更多选择、更强的控制力和灵活性。苏州中晟宏芯通过获得IBM POWER架构、相关知识产权以及芯片设计工具的许可,在中国市场开发和推广应用于高端服务器的核心处理器产品。

  苏州中晟宏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江苏省信息技术生态系统发展计划的一部分,于今年初成立,该公司位于苏州科技城,已经开始与中国领先的芯片设计团队密切合作。郑茳表示,将把苏州中晟宏芯打造成一个具有自主可控、技术先进并与国际主流兼容、专业从事高性能服务器CPU研发与产业化、世界水平级的高科技公司,实现与国际巨头同台竞争的局面。主要围绕国内安全系统服务器以及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物联网领域的公开市场服务器,开发推广完全自主可控并与国际主流兼容的高性能服务器CPU、板卡和完整软硬件方案。到2024年底,力争实现占国内党政系统与重点行业领域服务器市场份额的50%以上,公开服务器市场份额25%以上。

  杨学山对苏州中晟宏芯公司的建设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苏州中晟宏芯借用IBM的平台和资源,发展自己的服务器CPU技术,在消化吸收全部技术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和突破;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组织引导下,联合国内力量,实现产学研用和产业链上下游全面合作,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服务器及CPU的大规模产业化。

  浦荣皋表示,高新区将为企业创造优良条件,积极参与公司组建,分期落实重点项目配套资金,助推企业把国际顶尖技术充分引进消化,尽快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和国际主流供应商同台竞争的高端服务器芯片。高新区还将以苏州中晟宏芯为龙头打造“中国苏州服务器产业园区”,联合和集聚国内其它企业及高校、研究机构,力争在苏州形成服务器芯片技术产业化的研发高地和企业集群基地。(亦明)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