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新商标法5月1日起实施 

简化流程声音也可申请商标注册

2014年03月19日09:24    来源:东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商标法5月1日起实施 简化流程声音也可申请商标注册

  “在注册申请程序中,取消了现行商标法对商标注册的可视性要求,将声音商标纳入到商标科申请注册的范围。大家熟悉的手机铃声、电脑的开机声等都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记者日前从市工商局了解到,今年5月1日起,新商标法将正式实施,比起原有法律一些模糊的处理办法,新法作出了修改。

  “此次商标法修改可以归纳为四个主要方面:一是完善商标注册有关制度,方便申请人及时获得商标注册;二是规制商标注册、使用和商标代理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三是为驰名商标保护制度正本清源;四是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切实保障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哈尔滨市工商局商标处处长王瑞凤说。

  声音可作为商标申请注册

  “在注册申请程序中,取消了现行商标法对商标注册的可视性要求,将声音商标纳入到商标科申请注册的范围。比如大家熟悉的手机铃声、电脑的开机声等都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王瑞凤说,“新商标法的一大亮点还在于简化申请流程,比如,从一个商标涵盖一类商品改为一标多类后,商标注册申请人可以通过一份申请文件注册范围可以涵盖多类商品,简化申请手续,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除此之外,新商标法还增加了确权环节的审限。规定商标注册申请在9个月内完成,有特殊情况的最长时限为12个月,极大方便了企业注册。

  确立电子申请的法律地位

  新商标法在申请方式上还确立了电子申请的法律地位,允许申请人通过互联网以电子方式向商标主管部门直接提交申请,明确了商标电子申请的法律地位,大大减轻商标申请人的经济和时间成本。

  新商标法进一步遏制了商标侵权行为,加大了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维护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王瑞凤说,新商标法增加了应承担法律责任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种类。“新商标法明确规定,故意为侵权提供便利条件,帮助他人实施侵犯商标专用行为的,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同时加大了处罚力度,非法经营额5万元以上的,可处违法经营额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经营额不足5万元的,可以处25万元以下的罚款。(葛楠)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