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英国:出版商直销学术电子书引争议

2014年03月18日08:5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出版商直销学术电子书引争议

  英国书商协会3月12日在布莱顿举行的学术、职业和专业书商会议上,出版商面向机构用户直销电子书成为一个棘手的话题。学术分会主席丹·约翰斯在致欢迎辞时发出警告,如果出版商继续面向高等院校进行直销,他将停止为出版商提供关键信息。

  书商发出警告:短视行为破坏市场

  丹·约翰斯是高校售书员书店(The University Bookseller)店主,这是一家位于普利茅斯的独立学术书店。他认为,出版商的这种做法损害了出版商、书商和高校之间长期以来建立的重要合作关系,也破坏了整个市场。“这是极其短视的行为。如果我无法完全信任出版商或是其代理,就不会与之沟通。我会继续从出版商那里订购图书,但是不会透露额外信息。我要确认所提供的信息不会被出版商用于促进电子书直销。”他补充说,学术电子书目前的质量和供应方式都还有差距,想要更受学生欢迎还需提高品质。

  在专题讨论阶段,布莱克威尔书店(Blackwell)CEO戴维·普莱斯考特也提出,直销问题令他夜不能寐。针对与会者关于出版商为何要向机构用户直接销售的提问,泰勒与弗朗西斯出版集团CEO罗杰·霍顿回答说自己的公司并没有这样做,“我们会向希望购买产品的用户销售,但是不会损害现有商家的利益。”就此,英国出版商协会CEO理查德·默雷特表示:“我们将在出版商会议上重申上述观点,不过直销对于目前的商业模式来说具有一定的探索性质。”

  高校利好消息:学生增长市场扩容

  同时,苏塞克斯大学主管教学的克莱尔·麦凯教授透露,由于政府将提高部分高校学生规模上限,今年9月学生数量将有所增长,这给出版商和书商带来了积极信号。她说:“今年9月以及2015~2016年上限提高后,学生市场规模将累计增长3万人。”不过,克莱尔·麦凯提醒说,近期对本科生的重视意味着研究生入学人数垂直下降。加之英国内政部关于学生签证的新规也产生了巨大影响,这或将给学术书市场带来打击。

  会上,亚马逊占据业界统治地位的话题也被再度提及。戴维·普莱斯考特认为,亚马逊已占据英国80%~90%的电子书市场份额,令人无法理解的是竞争主管机构,即英国公平交易办公室,未能意识到这对书业及其消费者带来的中短期威胁。此外,书商协会CEO蒂姆·戈德弗雷称,他担心图书馆的电子书借阅业务会破坏书商的商业模式。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