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电商平台反盗版 京东邀出版单位座谈

2014年03月17日13:4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商平台反盗版 京东邀出版单位座谈

3月14日,京东集团在京召开“出版业如何在新《消法》的实施下做好反盗版工作”研讨会,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成员单位以及在京的几十家出版单位负责人参与座谈。

会上,京东图书音像事业部高级总监杨海峰表示,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新《消法》)对新的消费方式特别是网络购物的方式专门作了规定,并且对网络交易平台的责任也进行了完善和补充。比如其中的“即使作为销售平台也将承担连带责任”“加重了对于欺诈、批量问题的处罚力度”等一系列新条款的更新,无疑将促使电商平台加大对盗版销售商家以及盗版销售图书的管控,也让深受盗版伤害的出版业看到了希望。

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炜强调,盗版是侵害出版行业的一把刀,如果处理不好,出版业将重蹈唱片行业的覆辙。

针对网络盗版存在取证困难等现实因素,人民邮电出版社副总编辑向伟建议,政府应出台处罚网络销售盗版的专门办法。“虽然新《消法》有相应条目,但还可以再细化些、更具有可执行性,这样对于出版社打盗维权有比较大的帮助。”

杨海峰表示,为了有效解决盗版问题,京东对相关商家实行了严格的信誉制度,“我们实行严格的黑名单机制。产品一旦由于盗版情况下柜,将永远不会上柜。”这一方式也获得与会人员的认可,认为值得其他网络图书销售平台借鉴。

针对如何有效防止网络盗版行为的发生,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四队队长沈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出版单位要在投诉前做好相应准备工作。如对作品进行登记,及时固定相关侵权证据,配合执法机关对侵权的作品做出鉴定,必要时提供直接证据;出版单位要对可能出现大规模侵权行为提前做出预警和预判。以下节点为大范围盗版侵权的高发时段,即出版和印刷单位转企改制期间,出版社主要领导发生变动前后,出版和印刷单位主要合作事项发生重大变化时;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及时化解纠纷。对于互联网零售企业而言,认真做好客户服务,从海量投诉中筛查出重点投诉,处理好内部矛盾,妥善处理中小企业与非知名作家的民事纠纷,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当事人向执法部门的投诉。(记者李婧璇)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