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全国人大代表许勤 建议在深圳率先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2014年03月12日09:26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议在深圳率先 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参加广东代表团小组审议时表示,深圳在全国法院率先成立知识产权庭,探索实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审合一”,建议最高院支持深圳率先试点设立知识产权法院,为全国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探索新路、积累经验。

许勤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在惩治犯罪、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司法打击力度,有力维护了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许勤还结合深圳近年来在司法领域的探索实践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推进法院审判长负责制改革和法官职业化改革。许勤说,深圳近年来按照中央要求加大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探索法院审判长负责制改革,今年又率先进行法院工作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职业化改革,着力提高法官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建议最高院进一步加强对深圳改革的支持指导,并适时在全国扩大改革试点。”

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许勤提出,深圳在加大司法公开上作了积极探索,去年开通了“深圳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做到案件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大大拓展了司法服务的空间,有利于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加强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建议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网络等各种手段,拓宽司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司法透明度。

三是建议在深圳率先设立知识产权法院。“今年法院报告明确提出推进知识产权法院建设,这有利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许勤说,深圳是全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是创新型经济体,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十分必要。建议最高院支持深圳率先试点设立知识产权法院,为全国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出新的探索。(特派记者 崔霞)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