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教父”谢旭辉:“知商也将改变生活”

2014年03月04日09:1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知商也将改变生活”

谢旭辉,从中国人民警察到中国知识产权专业服务领域的“教父级”人物,巅峰时期选择颠覆传统领域利用互联网再创业,他的经历可谓传奇。5年前创立的联瑞知识产权集团已经被谢旭辉成功打造成了一块行业金字招牌,但他并不满足于做传统的知识产权服务,而是将目光投向自己一直向往的互联网行业。2013年7月谢旭辉发起并创办了汇桔网(原名“中外知识产权网”)。

“10年前,马云首先在中国提出‘网商’概念,颠覆了传统零售行业,影响、改变了一代人的购物、生活模式。10年后,我们提出‘知商’概念,将全社会所有保护、创作、运用知识产权的企业、企业家称为‘知商’,意在提升社会整体知识产权意识,形成善于利用知识产权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先进群体。”这个平时沉稳的企业家在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很是兴奋。

中国知识产权专业服务领域的领军者,知识产权用权的先行者,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CEO谢旭辉,一个新时代的企业家代表、务实拼搏的行动派,同时,又是一个追梦者。

被刺激

“你们内地也有知识产权?”

早年在新疆做人民警察的经历让他拥有一张行业辨识度极高的脸,满脸正气,雷厉风行。2003年完成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学业来到广州,谢旭辉已经在广州度过了11个春秋。

2005年的一个夏天,谢旭辉和几位同事应邀赴香港参加了一个中外企业展会。展会期间,主办方安排了一场关于知识产权的论坛。学法律出身的谢旭辉当然非常感兴趣,于是随着人流往论坛会场里挤到签到登记台,工作人员瞟了一眼他的会议胸卡,轻蔑地说:“你们内地也有知识产权?”这句话深深刺疼了谢旭辉。

在论坛上,谢旭辉有缘结识了一位香港法律界的朋友,他们就知识产权业相关问题促膝长谈。这位朋友提示谢旭辉,若有机会,我们可以一起开拓内地的知识产权事业。但彼时中国内地知识产权业的运营环境还欠火候。

时光飞逝,2008年6月的一天,外出办案途中行驶在珠三角城市间的谢旭辉,听到车上的收音机里播出一条令他“浑身通电”的新闻——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他将车停到路边,静心地收听完这条新闻,这条新闻称,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他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因为他意识到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春天来临了。

一个他早在两年多前就运筹的机会终于来了。在这一周,在香港维多利亚湾美丽的夜景下,两个志同道合的法律人之间的握手,奠定了一家伟大企业的基础。2009年8月15日,谢旭辉在天河创业,联瑞知识产权集团创造了中国知识产权确权、维权、用权全链条产业立体化运营的商业模式。简单地说,就是在知识产权服务领域里以“确权—维权—用权”三权集合推进的作业原则,全面而专业地帮助企业挖掘并确立智力成果所属,在企业使用智力成果的过程中及时预警、维护权益、规避风险,并提供知识产权评估、交易与融资,为企业创新升级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

这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在中国则好似在一片白纸上填空,以至谢旭辉与他的创业团队在扎扎实实建立他们的“知产版图”时,竟然如同跑马圈地般轰动:谢旭辉用近5年的时间在全国设立了分支机构70多家,并在几座大城市全资拥有多家律师事务所和专利事务所,由此汇聚了中外多国人才背景的资深专业顾问团队以及数千名专业代理人与商务、客服团队,辅以全球性的服务网络。

2013年,背负再创业的梦想,谢旭辉和他的团队进军互联网行业,承载中国知识产权交易模式全新升级的“汇桔网”诞生。“桔”,将与“苹果”、“土豆”、“芒果”、“豆瓣”等网站一样,成为在网络世界中象征知识产权成果转换、实现知识产权产业化的代名词,谢旭辉这样阐述他的“知产”。

学电商

“用O2O模式

让知识产权产业化”

谢旭辉坦言,汇桔网就是做买卖,做知识产权领域的电商。电商是卖商品的平台,汇桔网是买卖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类无形资产的网络平台,我们要让企业不再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技术,让他们的知识产权成果都能够早日实现产业化,而不再只是科研院所里落满灰尘的报告和新闻摘要里冷冰冰的数据。

谢旭辉凭什么做这个买卖?他的信心来源于汇桔网的O2O平台。

“以互联网为依托,实现知识产权的运用、交易、授权许可、产业化投资、知识产权孵化……甚至是从事创作、创意的自然人,都可以在汇桔网上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谢旭辉举了个例子,个体版权人拍的摄影照片、写的文字,既可以在汇桔网上进行社交分享、积累人气,又可以进行版权运作、实现价值、收获财富。

依靠知识产权,企业能够获取自身发展过程中需要的资源,这已是谢旭辉的拿手好戏:“通过专利技术的授权许可、交易运作换取资金,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或者以核心技术的评估价值作为无形出资,吸引投资者、合作者,甚至是直接依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吸引VC、PE等风投”。

“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的评价标准是相对的,根据时间、地点、行业环境、使用对象等因素的不同,其价值也会表现出相对应的差异和区别,企业可以利用这一特性创造出更多价值。例如企业可以将自己的技术授权给其它地区的使用者,也可以将对自身来说并不是最先进、很重要的技术,交易给其他需要该项技术的企业,既可以换取资金,又不会威胁到企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谢旭辉说。据谢旭辉透露:“目前汇桔网的会员数量已经突破5万人,付费会员已经超过3000人。”

2013年11月8日,第三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在广州举行,由于事前在线上进行了充分的推广,汇桔网在展会现场设置的“专利技术长廊”,吸引了大量客商慕名而来,最终成绩也很喜人,共达成意向交易额1.3亿元。

谈起交易数字,谢旭辉的语调显得很平静,“就像10年前马云所提出的‘网商’、‘电商’概念,‘知商’未来会影响、触及甚至颠覆我们整个人类生活。这不过是开始,不信我们走着瞧。”

谈创业

依靠知识产权金融

发展新型业态

被天河区优越的创业环境吸引,谢旭辉将汇桔网的总部选在了该区,“我们非常幸运生在这个时代并扎根在天河”。

不过短短半年,这颗闪耀于天河的知识产权星星,便以燎原之势席卷全国,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长沙、佛山、香港等地建立了启动地区性作业的分中心,而纽约与巴黎等海外办事处已在筹备中。

对于规划已久的广州金融城,谢旭辉也站在自己的专业角度上给出了建议。他分析道:“上海、深圳有证券交易所,北京则有中国所有大型银行、金融机构的总部,而广州要打造有规模的金融城,必须采取差异化竞争,除了传统金融业,更要依靠知识产权金融,打造具有后发优势的新型业态,做别人都没有的才能做出广州的特色”。

?对话?

“中国知识产权转化率亟待提高”

南方日报:您为什么将“中外知识产权网”改名为“汇桔网”呢?

谢旭辉:“汇”意味着汇聚资源、财富,“桔”作为果实,象征知识产权的成果转换、实现产业化,这个名字还寄托着我将知识产权生活化、让它走进千家万户的理想。

南方日报:您为何会创办汇桔网?

谢旭辉:中国的知识产权一直处在“政府极度重视、社会极度关注、企业极度需要”的状态,而这三个极度,却是市场当前所无法解决和满足的。中国目前知识产权转化率不超过0.5%,远低于美国的知识产权转化率20%、欧洲的18%。知识产权转化率低当然不是权利人不想行使自己的权力。据我了解,70%的权利人是因为缺少产业化的平台才无法将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的运用相结合。中国中小企业亟需转型升级,却缺乏专业的帮助,这是促使我创办“汇桔网”的最直接原因。

南方日报:汇桔网的服务内容包括哪些呢?

谢旭辉:我在汇桔网交易模式规划中画了四个“圆”,最外面的一个圆是交易及相关服务,包括IP交易经纪服务、一站式知识产权交易服务、知识产权评估服务等;第二个圆则是基于交易所产生的知商圈服务;第三个圆就是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融资,这着重于延伸融资渠道,而民间金融机构是主要开拓对象;最里面的圆是平台服务。这几个圆环环相扣,组成了汇桔网的服务,最终也将圆了我们的中国梦。

南方日报:您将汇桔网的总部选在天河,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谢旭辉:天河区拥有广州最好的创业环境。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里,诸如UC浏览器、微信、QQ邮箱等都诞生于天河区。同时,天河还集聚了260多家国际性和区域性的企业总部,已俨然成为广州市、广东省乃至整个华南地区的知识中心和创新中心。我想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在天河建设以我们企业名字命名的大厦,在中国知识产权的丰碑上,镌刻下汇桔网团队的名字。

南方日报:您早前曾是一名人民警察,后来成为中国知识产权专业服务领域的“教父级”人物,您对自己的身份认定是怎样的呢?

谢旭辉:我喜欢把自己定位为法律人,过去、现在、未来,我永远都是“法律人”,十几年来,我从未离开过法律这个行业。

       记者 成希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