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美国就韩国科学家黄禹锡欺诈性克隆研究授予专利

2014年02月24日09:09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就韩国科学家黄禹锡欺诈性克隆研究授予专利

在科隆研究领域,韩国科学家黄禹锡算得上是一个具有争议的人物。他成功克隆出了数百个动物,其中包括在2005年的第一只克隆小狗,最近,他正尝试克隆猛犸象。但是他最大的成就之一竟然是一场骗局,这震撼了科学界。在2004和2005年,他的研究小组发表了一篇描述第一个衍生于克隆胚胎的人类干细胞系的论文。但是论文发表当时黄禹锡无法支持他的主张。最终,人们发现他就这一重大突破编造了有关数据。有关论文被驳回,黄禹锡被指控侵吞政府研究经费和违法道德行为。但是这没有阻止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其论文中提到的细胞的专利。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专利商标局批准了黄禹锡基于其欺诈数据的制造胚胎干细胞方法的专利。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专利申请人没有必要证明一项发明能够实际运作。美国专利商标局的发言人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专利商标局无法独立核实所有的专利主张,称该专利“绝对不是美国政府作出的判断,即黄禹锡主张的所有专利都是准确的”。他说,虽然美国专利商标局注意到黄禹锡的历史但在该局确认其专利申请符合美国专利标准后仍批准了该申请。

黄禹锡的专利申请引来了多年的批评。早在2006年,《新科学家》就曾报道黄禹锡的专利申请在相对较宽松的欧洲标准下可能取得专利。那时,英国专利局的发言人称,只要一个发明并不明显违背科学规律,如时间旅行,那么研究对于授予专利权没有关系。在2008年,澳大利亚确认黄禹锡的申请符合其专利标准,随后在2011年加拿大也做出了同样的判断。据《韩国时报》称,黄禹锡一直坚称他的干细胞系确实被克隆出来了,并且这些专利为他的主张提供了论据,即使是无意的。

有人担心黄禹锡的专利会阻碍相似无欺诈行为的工作。即使其专利后来被判无效,完成法律程序也将是一个昂贵和耗时的风险。但人们对此反应不一。有可能其他科学家会避开进行类似黄禹锡的工作。如果黄禹锡的程序不能取得结果,就很可能没有人会尝试进行足够类似的工作去侵犯他的专利。生物技术专利律师Kevin E. Noonan在接受《Times》采访时说:“如果黄禹锡的专利是件坏事,那么它就不会有多大价值。” (编译自theverge.com)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