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崔健不愿春晚审查 对歌曲享有著作权(图)

崔健不愿春晚审查,可能不再参与春晚。只是如果因崔健不愿春晚审查而让观众欣赏不到他的节目,那才是观众的一大损失。
2014年01月20日09:39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崔健不愿春晚审查 对歌曲享有著作权(图)

崔健不愿春晚审查 对歌曲享有著作权(图)

  崔健不愿春晚审查

  崔健不愿春晚审查,可能不再参与春晚。摇滚鼻祖崔健日前收到春晚邀约,但是因崔健不愿春晚审查,可能将演唱曲目变更了。众所周知,摇滚歌手一向个性,不满审查也是情有可原。只是如果因崔健不愿春晚审查而让观众欣赏不到他的节目,那才是观众的一大损失。

  距2014央视马年春晚播出的日子越来越近,备受关注的崔健是否登台一直没有定论。16日,春晚第一次联排后的节目单曝光,“崔健《花房姑娘》”赫然在列。同样是在16日,《纽约时报》中文网刊文:“崔健经纪人周二在邮件中确认,不会去表演。因为我们不会改歌词。”两篇截然相反的报道让人一头雾水。然而,崔健的春晚曲目由最先曝出的《一无所有》变成《花房姑娘》,是不是因为审查压力,临时换了歌才登了台?

  崔健享有著作权

  崔健不愿春晚审查拒绝修改歌词是受法律保护的,因为崔健对其作品享有著作权。

  著作权也称版权,是指作者及其他权利人对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享有的人身权和财产权的总称。分为著作人格权与著作财产权。其中著作人格权的内涵包括了公开发表权、姓名表示权及禁止他人以扭曲、变更方式,利用著作损害著作人名誉的权利。著作财产权是无形的财产权,是基于人类智识所产生之权利,故属知识产权之一种,包括重制权、公开口述权、公开播送权、公开上映权、公开演出权、公开传输权、公开展示权、改作权、散布权、出租权等等。著作权要保障的是思想的表达形式,而不是保护思想本身,在保障私人之财产权利益的同时,须兼顾文明之累积与知识之传播,算法、数学方法、技术或机器的设计均不属著作权所要保障的对象。

  著作权内容包括:

  1.发表权

  2.署名权

  3.修改权

  4.保护作品完整权

  崔健不愿春晚审查,属于保护作品完整权。

  崔健不愿春晚审查,也算是性情中人的做法。希望崔健的歌曲能够给喜欢音乐的朋友们带来快乐,同时也帮助更多走在摇滚道路上的人。在生活中,其实著作权的问题时有发生,遇到时,可求助于律师。

(责编:马丽、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