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科技创新

智慧教育开启智能时代教育新征程

2020年06月24日08: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林露)6月22日,人民网联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举办“共创智慧教育新生态”在线研讨会。各地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进展如何?疫情期间智慧教育示范区如何助力“停课不停学”?人工智能如何推动教育创新发展?来自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地方政府代表、智慧教育及教育信息化专家、企业代表汇聚“云端”,共同讨论智慧教育建设新课题。

发展智慧教育 营造多元、开放、共享的协同发展生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智慧社会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智慧社会,智慧教育的发展不可或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智慧教育,密集发布相关政策文件,大力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建设。2019年4月,教育部遴选出雄安新区、北京市东城区、湖南省长沙市等8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江苏省苏州市、山东省青岛市2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培育区域。“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的建设与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一脉相承,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开启智能时代教育的新征程,使每个人都成为教育信息化2.0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创造者。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夏韶华介绍说,通过调研发现,新区学校目前存在现有教育信息化设备应用率较低、优质教育资源缺乏、教师信息素养不足等现状,同时了解到三县学校对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平台建设、教师培训、资金保障等方面有较大需求。为此,新区将建设雄安新区教育教学管理基础平台,主要连通三县现有存量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实现新区、三县、中心校(总校)、学校四层级智慧管理,高效协助雄安新区完成教育教学管理,助力雄安新区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未来,将全面把教育功能融入智能城市建设,有力支撑新区教育事业改革创新发展,努力营造多元、开放、共享的教育协同发展生态。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介绍说,长沙市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抓手,着力构建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智慧教育体系,以智慧教育促进全市教育的系统变革。目前,长沙正在探索构建集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于一体,市、县(区)、校广泛连接的数据平台,立体采集学校、教师以及学生教学活动的过程性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常态实施课堂教学活动状况、学生发展状况、教师教学状况及学校发展状况的精准分析,构建学生成长画像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构建“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的增值评价模型开展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服务教育行政决策,引领教育科学发展。

教师是推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深化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的关键。缪雅琴表示,长沙将建设市、区两级“人工智能体验学习中心”,构建多方协同参与集产、学、研、培、用一体的教师培训体系,探索以学校为单位,以应用场景为导向,以教学实际场景为重点的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推广和普及。夏韶华介绍说,雄安新区计划到2022年完成中小学校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和新区教师信息化应用培训全覆盖,培养选拔数百名信息化专家校长和信息化教学应用骨干教师,以提高干部教师利用信息化工具系统解决教育教学和管理问题的能力。

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要注重差异化发展

“长沙市依托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基础,率先全域构建了全学科、全学段的同步网络课堂,服务全市中小学生在线开展同步教学活动。” 缪雅琴介绍说,疫情期间,长沙中小学生通过网络学习空间,可以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同步享受教学服务。根据湖南省教育厅的安排,长沙市教学活动同步面向湖北开放,实现了域内域外融合和教育资源共享。在此期间,不少学校还在长沙全市统筹推进IPTV网络课堂的基础上,利用网络学习空间构建虚拟班级,很好地组织了结合校情的“停课不停学”活动。

“雄安新区在疫情期间有条不紊的开展网上教学工作,保障了新区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展现出雄安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智慧教育示范区在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 夏韶华说,在疫情期间,雄安新区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统筹指导、学生心理疏导、师生健康指导等工作。同时,还出台了县级“停课不停学”的具体工作方案。例如,安新县采用教育局、学校、班级、学生四级网络化管理,落实原则统一,一校一案,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深入开展疫情期间全县网络直播课、微课、课件评比,将网上课程作为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实现岗位练兵、把握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

“从智慧教育示范区的任务来说,就是要以课程和实践为核心,建构师生的信息素养,提升老师和学生的素养,适应这个时代的需求。”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专家组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表示。他说,智慧教育示范区,其实是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创建项目,如果两三年之内通过教育部验收就会授予教育示范区。他强调,各个智慧教育示范区之间的发展,要突出各自的特点,更要强调成效。

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教授何炎祥表示,不管是智慧教育示范区,还是其他的智慧教育,最终要落实到通过一批教育工作者把所受教育的对象要培养成对国家、对社会建设有用的人才。对于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建设,何炎祥强调,每个试点区要有属于自己的定位,不可千篇一律。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建设在尊重共性的同时,也要实施差异化发展。“智慧教育本身是在原有传统教育和信息化基础上的一个升级、一个提升,它将更加强调交叉、融合、渗透,以及和所在的城市、所在区域的无缝对接;强调教育资源的共享,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师生受益,才能起到示范教育区应有的作用。”

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育 推动教育创新发展

目前,长沙市正在推进人工智能进课堂。缪雅琴介绍说,一方面推进了人工智能知识普及教育,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市十一中学等一批学校系统开展了人工智能体验和实践课程;另一方面,为提高课堂效果,增强教学体验,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VR虚拟体验教学,组织机器人编程、无人机、3D打印、创意、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特色课程教学,培育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

雄安新区则根据人工智能最新发展样态,结合新区智慧教育发展情况开展探索性、创新性、实验性工作。夏韶华介绍说,雄安新区在“存量”学校和“增量”学校中同步选择示范学校,开展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项目实践。通过建立人工智能实验空间、引入智适应学习系统等多种形式,探索利用物联网、互联网、VR、人工智能等人工智能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方式的灵活性,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的多样性,确保教学环境的可靠性,增加教育支持服务的广泛性。

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表示,计算思维是人工智能教育和编程教育的中心,内容上的寓教于乐和工具上的寓教于乐,让学生能够在各个方面感受到学习探索的乐趣。同时,教师也要与时俱进,提升自身的信息应用能力和人工智能素养。

黄荣怀认为,人工智能在教学方法、教学形式、教学内容等方面都存在创新的潜能。教育教学过程中引入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充当智能导师、智能助手、智能测评、智能挖掘与智能分析五个方面的角色,来增加教学的智能水平。教学内容也将由传统的标准化转向定制化、个性化,即每名学生学习的课程、科目、内容将不尽相同,都针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偏好进行定制。人工智能与教育将共同赋能未来,推动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创新,促进人工智能教育的健康发展,仍有一系列问题值得研究和探索。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