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黄荣怀:智慧教育示范区要以课程和实践为核心提升师生素养

2020年06月23日15: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胡挹工)22日,人民网联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举办“共创智慧教育新生态”在线研讨会,邀请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地方政府代表、智慧教育及教育信息化专家、优秀的企业代表,共同讨论智慧教育建设新考题。

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专家组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在研讨会上详细介绍了智慧教育示范区的主要内容。同时他还表示,智慧教育示范区的任务是要以课程和实践为核心,建构师生的信息素养,提升老师和学生的素养,适应这个时代的需求。

从智慧教育示范区的任务来说,第一条就是要以课程和实践为核心,建构师生的信息素养,提升老师和学生的素养,适应这个时代的需求。此外还涉及到教学实践提升、教学测评、各方资源协同、人工智能教育等等问题。

从整体成效上来说,从申报方案开始,进一步论证后,各个示范区都进行了工作启动会,都在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各地区将智慧教育纳入智慧城市的建设范畴,不仅仅从教育系统里面看待这件事情,每个区都有自己的工作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资源共享、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支撑、对于偏远山区教育资源的支持,各地产生了非常多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大力推广。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智慧教育?黄荣怀认为,计算思维尤为重要,各地的中小学必须高度重视。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和信息社会责任,这四个基本作为信息课程的核心内容,远没有达到我们应该受重视的程度。师生的信息素养达不到,停课不停学就要打折扣,要避免产生“新的技术弱势群体”。

可喜的是,在智慧教育示范区中,智慧校园的建设、教育模式的探索、教师队伍的建设都有了很好的成果,值得期待。

(责编:胡挹工、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