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追风逐浪 勇立潮头

2018年06月26日09:44 | 来源:中国工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风逐浪 勇立潮头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讲话中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10周年。本报自今日起推出《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专栏,选取若干重点省市,聚焦相关政府部门及各类市场主体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知识产权在助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起到的关键作用,致敬时代,展望未来。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厦门作为中国首批四大经济特区之一,发挥“排头兵”作用,从海防前沿的偏僻渔村,变身为开放前沿的创新之城。
  知识产权是反映一个城市经济实力与创新能力的“风向标”。数据显示,2017年厦门新增注册商标38847件,占福建省总量的30.1%,在9个地市中排名第一。截至2017年年底,厦门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3.5件,远超9.8件的全国平均水平。
  如今,代表厦门的不仅有浪漫的鼓浪屿、美丽的白鹭,更有美图、美亚柏科、天马微电子、三达膜、松霖卫浴等知名品牌。知识产权事业的成就见证了厦门改革开放的铿锵脚步,并将引领厦门经济迈向更高层次,追风逐浪,勇立潮头。

敢为人先谋划顶层设计
  谈到厦门知识产权事业,业界人士不约而同提到厦门编制的全国最早的一部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1985-2000年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这部习近平总书记于厦门工作期间主持制定的规划中,特意提到“加强专利管理体系的建设”。厦门市委、市政府按照总书记要求,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做好知识产权发展的顶层设计。
  1994年,厦门在全国率先成立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2009年,厦门在全省率先颁布实施《厦门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并首次发布《厦门市商标品牌发展报告》。目前,厦门已成为福建省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最为健全的城市。
  2015年3月1日,厦门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3年多来,自贸片区形成集监管、执法、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海关保护App上线使用以及快速维权通道建立,使自贸片区知识产权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片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火种。2009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厦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751件,案值超3500万元。

强化运用带动产业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产权是核心竞争力。”在厦门市知识产权局采访时,纸杯上的这句话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秉承这样的思路与理念,厦门将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与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机结合,抓技术、提品质、创品牌,带动一批优势产业崛起。
  厦门市首创君合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雁翔是我国最早从事专利代理行业的专业人才之一。她向记者展示了珍藏的历史文件、照片,一幅知识产权事业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成立30年来,首创君合公司为不少厦门企业提供了专业服务。李雁翔表示,从学习到创造到引领,从贴牌到创牌,公司见证了众多厦门行业的裂变成长。
  规模超千亿元、发明专利数量全国第一……厦门的卫浴行业从学习台湾企业,逐渐走上自主研发和自创品牌之路。如今,松霖、建霖、路达等企业已成为行业领头羊。
  在如火如荼的世界杯赛场上,OPPO手机的广告格外抢眼。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OPPO、华为、小米、VIVO这几大品牌手机的屏幕都来自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
  成立于1983年的天马微电子公司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显示解决方案和快速服务支持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公司拥有涉及知识产权业务的员工超百人,截至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1676件。公司还将核心技术专利申请注册为商标,构建起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爱自拍的人,手机里一定少不了“美图秀秀”。这款美颜“神器”便诞生在厦门。美图公司高级法务总监陈劲松介绍,公司已拥有1800多件国内注册商标、400多件国际注册商标、软件著作权超140项……全面、科学、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成为美图公司笑傲市场的竞争利器。
  同样受益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还有成立于1999年的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坚持技术创新,已成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企业,拥有授权专利189项、注册商标34件、软件著作权336项。2015年,公司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
  新兴产业“独角兽”集聚,已是厦门一景。2017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
  水是生命之源,水问题的解决与膜技术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创始人蓝伟光的带领下,将净水技术从美国控制的有机反渗透膜芯技术升级为更先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机纳滤膜芯技术,目前公司已拥有超过100项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广阔。
  众多名牌企业的成长,诠释了厦门勇立潮头、敢于创新的改革精神,成为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前行的生动实践和成功案例。

架起两岸沟通交流桥梁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鼓浪屿遥对着台湾岛,台湾是我家乡。”1982年,一首《鼓浪屿之波》唱出了海峡两岸同胞期盼统一和浓浓的思乡之情。
  厦门经济特区与台湾交流密切。良好的营商环境、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充满活力的创新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到厦门投资。台湾青年来厦门创业,为厦门的文化创意、软件、生物技术等产业注入新的活力。知识产权成为两岸各界交流沟通的绝佳路径。
  2012年12月,厦门商标(品牌)协会与台湾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两岸商标业务交流长效机制。在前不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也特别推出了知识产权惠台政策。
  据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介绍,2014年开设知识产权台湾博士生专班以来,不少台湾政商界知名人士前来学习。2017年,学院在北京举办了2017年两岸商业秘密保护学术论坛和商业秘密保护会议,很多台资企业参加。
  良好的营商环境,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不少台湾农民、个体工商户前来投资,涉及花卉、养殖、果蔬、特色农业旅游等行业。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引导一批台湾创业者申请注册商标,如台湾养鹅大王江清银的鹅公商标、寿山石茶壶雕刻大王的杉品茶园商标,营造了既促进台资发展、又带动地方农村经济发展的双赢局面。
  金门高粱酒在国内市场知名度非常高,侵权假冒行为时有发生。近年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组织、部署打击假冒金门高粱酒注册商标专项行动9次,有力地维护其合法权益。

建设引领全国知识产权强市
  2017年9月3日至5日,举世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这是厦门代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向全世界展示高素质、“高颜值”的辉煌时刻。
  会晤筹备期间,厦门申请注册了厦门会晤标志与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标志两件特殊标志。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履职,成立了保护厦门会晤特殊标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保护厦门会晤特殊标志专项行动方案》,为会晤的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
  茶叶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在会晤活动中,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海堤茶叶成为会晤选用茶品。海堤这件商标的寓意,源于跨海进入厦门岛的第一条通道。一件小商标,不仅是展示厦门卓越品质与独特魅力的金色名片,更象征着厦门人民敢拼会赢的时代精神。
  厦门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琳兵告诉记者,厦门正处于效率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过渡阶段,经济发展步入创新驱动转型的窗口期。他说:“知识产权是厦门城市迈向未来发展的原动力和新引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知识产权事业,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是厦门经济特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
  卢琳兵表示,厦门将依托全国唯一的两岸与“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经济发展试点政策,建设厦门国际知识产权新城、世界知识产权主题公园,通过知识产权投资公司、“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运营投资基金等平台,构建大保护、大运用、大服务体系,努力创建“对标国际、引领全国、支撑区域”的知识产权强市。
  40载春风化雨,筚路蓝缕。叩开新时代大门、负起新时代使命,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厦门将继续搏浪前行。(李春)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