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保护知识产权  让广州创新更给力

2018年06月14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护知识产权 让广州创新更给力

近日,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公布《2017年广东省专利实力状况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广州在专利保护指数和专利服务指数上走在全省前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专利则是创新的基石。从每年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和拥有数量来看,我国目前已是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但是却“大而不强”,其主要原因就在于两点:一是保护乏力,二是转化率低。因此,广州在专利保护与专利服务上下大功夫,在专利保护指数和专利服务指数上居全省领先地位,可以说是抓住了创新发展的“牛鼻子”。对于广州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知识产权枢纽城市来说,意义重大。

我们常说,成果不转化就是“无花果”,知识产权不交易就是“不动产”。专利如果不能投入生产和使用中,数量再多也没用。在专利保护和专利服务上下功夫,就是打造一个更有利于提高专利转化率、让专利能更好地为创新发展服务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保护不了知识产权,创新就不可能持续。企业花很大力气进行工艺改造和产品升级,可是,新品一发布,山寨产品就出来抢占市场,不仅会对创新企业造成致命打击,也会严重挫伤创新的积极性。而反之,强大的专利保护,则可以提高侵权成本,打击侵权企业,让创新企业放心投入,加强研发,让创新蔚然成风。

而做好专利服务,打造知识产权确权、维权、用权的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服务平台,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走上依托知识产权自主创新的道路,同时,也是提高专利转化率的重要手段。

广州正在大力发展IAB、NEM等新兴产业,大量创新型企业聚集,知识产权利用和保护的任务也更加繁重,只有加强专利保护和专利服务,企业才能够放心创新、轻松维权,而更好的创新发展氛围,才有助于创造更多知识产权成果,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谭敏)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