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王文银委员:培养善用大数据的专利管理人才

2019年03月13日08:5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文银委员:培养善用大数据的专利管理人才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专利正从‘追求量的积累’转变为‘追求质的提升’,使用大数据管理,有助于加快我国从专利大国变为专利强国的步伐。”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建议,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的专利管理人才,推进行业融合,助力我国专利管理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各项专利申请达138万项,在数量上已经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和拥有量稳步提升,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8%和17.6%。

王文银表示:“在数量增加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部分专利存在前瞻性不足,实用性不强,转化率不高,细分专利、标准必要专利较少等问题。同时,知识产权纠纷日益增多,阻碍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专利识别与分析能力有待完善。”

他建议,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推动大数据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2018年,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7.7万件,同比增长15.9%。其中,专利纠纷办案3.5万件,同比增长22.8%,阻碍着企业自主创新的步伐。如能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搜证、取证,加快案件审理进程,提升公正性,将增强企业研发专利的信心。”

“同时,还要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的专利管理人才。大数据专利管理兼具技术性、法律性和经济性三重属性,因此管理人员除了要具备经济、法律与社会知识外,还要具备大数据思维与技能。”王文银说。(江东洲)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