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海南:知识产权助力“创新之岛”崛起

2018年05月15日08:4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关注!知识产权正在助力海南成为“创新之岛”

编者按:2017年,海南省专利申请量达4417件,同比增长20.39%。近年来,海南省全面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如今的海南岛,不仅创新创业氛围渐为浓厚、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更加突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2017年,海南省专利申请量达4417件,同比增长20.3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594件,同比增长25.02%;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2136件,同比增长15.09%;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687件,同比增长27.70%。

“2017年,海南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密围绕本省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发展和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需求,开拓进取,大胆创新,在科技和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今年3月,海南省科技厅厅长史贻云在2018年海南省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表示,近年来,海南省全面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如今的海南岛,不仅创新创业氛围渐为浓厚、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更加突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科学谋划绘蓝图

“海南科技底子薄,与发达省市相比有一定差距,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更大,但这不是我们畏缩和迟疑的理由,更不可懈怠、观望。” 史贻云表示,海南的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就是要立足自身特点,发掘海南在深海科技、南繁育种、航天发射等领域拥有的优势和发展潜力。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史贻云介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科技成果中,有两项与海南密不可分--天宫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出发遨游太空,蛟龙从中科院三亚深海研究所出发探寻海底。把如此重要的科研设施、机构和人才落户在海南,是国家对海南的重视,也应该是海南未来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事业的重要抓手。

据悉,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因势利导,提出“海陆空”立体发展战略,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海”即深海科技,目前国内龙头企业已经入住三亚,着手建设国家深海科技城;“陆”即南繁育种,海南凝聚全国优秀的种业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打造国家“南繁育种科技城”;“空”即航天科技,海南正携手有关方面,共同建设文昌航天科技城。

“海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和彰显点就是精准聚焦‘海陆空’高新技术产业,埋头耕耘,这是新时代赋予海南知识产权事业的使命和重大机遇。” 史贻云如是说。

抢抓机遇谋新篇

为了助力“海陆空“的梦想实现,海南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2016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到2020年,海南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普遍增强,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充分显现,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表示,海南省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为系统推进海南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海南省还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68项重点任务逐向分工,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发布海南省企业创新技术排行榜,建设以运营为导向的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

一系列政策举措在2017年显出实效。“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做奖励,我们的干劲更足了!”2018年4月,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17年海南省首届专利奖拟获奖项目名单,在看到自己的项目位列公示名单之时,一位发明人难掩心中的激动。此次获得海南省专利奖金奖的企业每家将获得10万元奖励,获优秀奖的企业每家将获得5万元奖励。

据悉,为了鼓励在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在2017年于全省范围内首次设立了专利奖。“省级专利奖的设立不仅充分调动了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也营造了全省尊重创造、崇尚创新的氛围,加快推进了海南省发明创造和创新创业。”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东海介绍,近年来,海南省知识产权局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激励创新,从2012年的500万元已增至2017年的1658万元,同比增长231.6%。

聚力创新增价值

“2017年,海南省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344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6件,比5年前增长了114.3%。”朱东海介绍,海南省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长足进步离不开连续两年开展的全省专利倍增等专项行动。在提升专利数量的同时,海南省更注重高价值专利的培育,涌现出一批高价值专利为海南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其中既有先后两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创造椰果产业的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的椰果生产相关专利,又有为上海世博会提供直饮水设备、国内第一家将PVC超滤膜产业化的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水净化相关专利等。

据朱东海介绍,为了培育更多的高价值核心专利,海南省知识产权局还积极推动企业、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强合作,在低碳制造、海洋等产业联合组建多个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开展集成创新,在主要技术领域创造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核心专利;引导企业将品牌自创与收购相结合,培育一批市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经济价值高的知名商标。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积极策划举办了首届知识产权宣传月活动,大幅提升全省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国章成表示,乘着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的东风,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将努力探索,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韩瑞 程楠)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