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广州知识产权人才基地将建成

2018年05月08日08:3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期待!集专利、商标、版权于一体的华南(广州)知识产权人才基地将建成

编者按:作为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部会商的重要项目,华南(广州)知识产权人才基地将在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建立。专家认为,这将为缓解广东省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供给矛盾发挥重要作用。

再过一两年时间,一座集专利、商标、版权于一体,涵盖高端智库、高端研究、学科建设、科学教育、科技成果孵化、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身的知识产权大楼,将在暨南大学番禺校区拔地而起。作为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部会商的重要项目,这里将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华南地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中心,未来不仅全面承担广州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重任,还将放眼全球范围,延揽和培训全科型、复合型、高端型知识产权人才,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广东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广州知识产权国际创新城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方面的重要作用,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打开新局面。”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广东知识产权事业迅猛发展的进程中,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适应产业化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十分紧缺。“华南(广州)知识产权人才基地的建立,将为缓解广东省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供给矛盾发挥重要作用。”马宪民指出。

满足事业需要 夯实人才基础

据介绍,华南(广州)知识产权人才基地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暨南大学等多方共建,并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基地目标定位、学科建设、人才引进、课程体系方面的指导。未来,华南(广州)知识产权人才基地将定位于培养知识产权复合型高端人才,将集知识产权高端教育、高端研究、高端培训、社会服务和孵化于一体,培养和培训全科型、复合型、高端型知识产权人才;同时,华南(广州)知识产权人才基地将集成专利、商标和著作权创造、运营、管理、保护的全面知识体系,为企业和社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一站式知识产权研发、应用、社会服务,可为国家和政府提供知识产权高端智库的理论研究和政策支持,将国际上最新和最前沿的知识产权理论研究成果运用到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培训和教育中,培养国际化创新型知识产权人才,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

与此同时,暨南大学已经为华南(广州)知识产权人才基地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研究院,研究院将在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领导和指导下,开展知识产权人才教育培养。

“华南(广州)知识产权人才基地将立足广州,辐射华南地区,通过现有资源,培育一批实务型知识产权人才,不断满足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带来的人才需求。”暨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徐瑄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人才对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增强知识产权实力,发展知识产权事业,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有着决定性作用。“广东知识产权事业要迈上新的台阶,迫切需要继续培养在重要产业决策层面、企业管理层面、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层面上具备能够掌握和应用知识产权的高素质人才。因此,必须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到加强广东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培养形成更多多领域、高素质、复合型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满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需要,为事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徐瑄表示。

形成聚合效果 发挥综合效应

据有关数据显示,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截至“十二五”末,我国知识产权从业人员已超过50万人,人才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基本形成了梯次合理、门类齐全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体系。然而,从总体上看,知识产权人才结构和布局有待优化,高层次和实务型知识产权人才缺乏,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

“尽管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然而,这些从校园走出的大学毕业生与企业的实际需要仍有差距。”徐瑄表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尽快形成相对统一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标准和体系,同时明确知识产权专业在我国学历学位教育中的位置,加强知识产权相关学科专业建设。

徐瑄介绍,专门建设知识产权大楼并不能仅仅从空间功能上去理解,除了物理空间上集聚,更大的效应是知识产权内在功能上的集聚。

“知识产权涵盖专利、商标、版权等,但三者之间并不能完全割裂,将三者的教学研究等同时放在一个大楼里,加强三者间的深度交流合作,将有效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的综合效应。”徐瑄表示,三者在知识产权大楼集成之后,将重新定义完整的知识产权概念,全面统一运行的知识产权制度将使创新研发速度缩短,人员交流密度增加,合作广度不断提升,便于实现人才标准体系培育的掌控。

据介绍,知识产权大楼除了涵盖高端智库、高端研究、学科建设、科学教育、科技成果孵化等功能外,还将面向社会开放,引入高端、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同时,大楼还将设立“337”培训室、“301”模拟室、模拟法庭等,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创新培训体系,实现实战与授课紧密结合,坚持学以致用,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和培养更多实务型知识产权人才,为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王康)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