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加强执法力度 这些专家的观点值得借鉴

2018年04月23日08:1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关于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加强执法力度,这些专家的观点值得借鉴!

4月21日上午,2018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专题论坛之“完善法律制度 加强执法力度”如期举办,邀请了多位来自政府部门、法院、企业、高校等的代表共聚一堂,就如何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如何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与加强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等多个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论坛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张志成☆主持。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葛树☆作了题为“做好专利行政确权,助力知识产权保护”的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在专利侵权纠纷中,被诉侵权一方作为应对或者反制的手段,往往会对相关专利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即进行专利确权。审查结果根据无效宣告请求的理由是否充分,可能是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部分无效、或者维持专利权有效,不同的审查结论对专利侵权诉讼结果有重要影响。2017年,专利无效宣告请求立案量4500余件,同比增长15%,结案周期平均5.3个月;复审请求立案量为3.4万余件,较2016年大幅增长,结案周期平均9.5个月。专利复审委员会在审查管理方面,坚持以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为主线,以落实专项工作为抓手,不断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在谈及无效宣告请求程序中权利要求的修改时,葛树介绍,去年《专利审查指南》修改对相关规定进行了调整,放宽了权利要求修改方式的限制。专利权人应当正确理解相关规则,准确进行修改限定,有效把握修改时机。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作了题为“完善版权立法,加强行政执法”的演讲。她表示,为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国家版权局等多个部门自2005年以来连续开展13次“剑网行动”,以查办大案要案为抓手,通过查处一批案件、关闭一批网站、处理一批违法人员,有效打击和震慑了网络侵权盗版活动,网络传播影视、音乐、文学作品版权秩序明显好转;查处的“番茄花园”“思路网““百度影音”“快播”“射手网””人人网“等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7年共检查网站6.3万个,关闭侵权盗版网站2554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71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276万件,立案调查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43件,会同公安部门查办刑事案件57件等。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副局长林军强☆作了题为“加强商标行政保护力度,推动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主题演讲。林军强表示,多年来,商标局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切实加大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努力为商标品牌竞争营造良好环境,取得积极成效。一方面,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这表现在商标申请渠道不断拓展、商标网上申请更加便利、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商标注册手续流程简化优化、商标注册审查周期已缩短至8个月以内等。另一方面,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比如,积极推进商标行政执法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推进商标信用监管等。再者,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积极推进,这体现在不断完善商标品牌战略实施顶层设计,加强建设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等。

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何炼红发表了题为“我国制定《知识产权基本法》的思考与探索”的主题演讲,从知识产权基本法制定的背景和历史选择,知识产权基本法制定的意义和必要性,日、韩知识产权基本法的借鉴与启示,我国知识产权基本法的定位和制定路径四个角度进行了探讨。在谈及知识产权基本法制定的意义和必要性时,何炼红表示,知识产权基本法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且十分必要。在何炼红看来,知识产权基本法调整的社会关系的属性,决定了知识产权基本法的属性,我国知识产权基本法的性质应该定位为一部以“私法为主,公法为辅”的混合法,我国对知识产权制度应采取双重立法模式,即在对知识产权的各项具体制度采取单独立法的形式、保留知识产权制度的基本形态的同时,制定一部更适合于社会、经济、法律发展的知识产权基本法。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惠珍作了题为“加大知识产权力度,努力破解‘赔偿难’”的演讲。她指出,赔偿难主要存在客观和主观两方面原因。从客观上来看,由于知识产权作为无形的财产导致权利人难以准确地评估侵权损失,并且由于侵权行为的隐蔽性,导致权利人难以证明侵权行为;从主观上来看,权利人诉讼能力较弱,基于“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判赔额也受制于举证的充分与否等。在解决侵权赔偿难的问题上,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第一,积极稳妥采取诉讼保全措施,为全面保护知识产权提供程序保障;第二,开展要件审判法,依法释明、规范引导当事人充分举证;第三,对参与经营的公司法定代表人,主要股东等,按其主观过错认定为共同侵权人,并以其个人财产承担侵权连带责任;第四,确定侵权赔偿责任时,根据不同情况酌定赔偿数额。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部长郑慧芬☆作了题为“完善专利法规制度,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演讲。她指出,为了努力推进专利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完善,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了《专利审查指南》,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上迈出了新的一步。2017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了新的《专利审查指南》。相较于之前的《专利审查指南》,新的《专利审查指南》修改了6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商业模式创新中的技术方案给予积极鼓励和恰当保护;第二,明确对涉及计算机程序发明允许的多种撰写模式;第三,明确申请日之后补交的实验数据的审查规则;第四,适度开放无效宣告程序中专利文件的修改方式;第五,扩大公众可以查阅和复制专利文件的范围;第六,对于人民法院要求专利局协助执行财产保全而执行中止程序的,按照民事裁定书及协助执行通知书写明的财产保全期限中止有关程序。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作了题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支撑”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广东省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四个方面着手,为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更好的知识产权支撑,作出贡献。第一个方面,在知识产权保护的标准上,广东省要走在全国前列;第二个方面,广东省要在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上走在全国前列;第三个方面为,广东省应在知识产权运用效率上,继续走在前列;第四个方面,在知识产权服务效益上,广东省要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李群英作了题为“跨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的演讲。他从狭义和广义上阐释了跨境电商的定义,他表示,狭义的跨境电商指的是以跨境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以跨境商品交换为目的的商务活动,在即将出台的《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框架》中跨境电商即指狭义的跨境电商;广义的跨境电商指的是,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以跨境商品交换为目的的商务活动。他指出,跨境电商货物具有批量小、频次高、碎片化的特点,这为海关打击跨境电商侵权行为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专利庭负责人郑志柱发表了题为“知识产权商业维权的是与非”的演讲。他表示,在当前的知识产权诉讼中,知识产权商业维权的现象时有发生。维权团体在获得专利权人授权或专利权后,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诉讼,在市场调查、证据固定、投诉或起诉等方面,形成了有环节分工、地域分工的商业性维权链条。而在某些区域的“地毯式”打假,不仅在区域内刮起影响不小的“维权风暴”,对于当地法院来说,也造成了浪潮式的收案量,冲击着法院的正常收案、办案秩序。同时,商业维权在诉讼中还存在“一套证据打遍天下”的特点,间接地将举证的压力转移到法院身上。商业维权的现象,需要当事人、公证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司法机关共同应对。(注:标记☆的嘉宾所在部门、职务均为机构改革前的部门、职务)(文字由姜旭 实习记者 张彬彬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摘编,图片由 蒋文杰 摄)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